高温天的经济学解读
    2010-08-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金融时报》Lex专栏8月10日发表了标题如上的文章,以下是其全文:
  宝贝,外边很热。肆虐北半球大部分地区的酷热不仅是个热门话题,也是一个经济现象。今年上半年的全球温度已经达到130年有记载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和东欧国家占据着新闻头条,但打破气温纪录的有十几个国家,包括巴基斯坦、卡塔尔、哥伦比亚和缅甸。
  高温通常会让联合利华和可口可乐等冷食和饮料供应商的销售大幅提升,啤酒商也是如此。但今年夏季俄罗斯干旱导致大麦价格飙升,给人们造成了打击。
  在美国,受影响最大的是公用事业。经济增长和空调需求上升的双重效应,推动美国7月份电力消耗同比增长10%。东海岸等大型人口聚居区的酷热天气,提升了空调需求。
  代表交易员和气象学家集体智慧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冷度日”(coolingdegreedays)期货价格表明,8月份也会很热。
  “冷度日”指数衡量的是日平均气温高于65华氏度(18.3摄氏度)时,温度的累计数值,代表对降温的需求。FirstEnercastFinancial的表示,美国大型城市的这一指数为56,较去年高出30%,同时8月和9月的“冷度日”期货价格分别上涨了21%和13%。
  美国企业暂且逃过了一劫。过去,炎热的夏季会威胁美国电力基础设施的可靠性,但这次,经济的温和复苏帮助美国公用事业企业控制住了负荷。天然气生产商没有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颇合时宜的降雨令美国谷物获得大丰收,农业企业因而得以把谷物销往供应严重不足的出口市场。
  热浪可能令人讨厌,成本高昂,有时还会致命,但待在空调房里的公司董事们一点也不会介意。

  相关稿件
· 全球变暖使美国创纪录高温天数增多 2009-11-17
· 巴基斯坦拉合尔:高温天气戏水纳凉 2009-06-30
· 高温天气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2009-06-26
· 西班牙遭遇高温天气 2008-08-05
· 【专家支招】应对高温天“八项注意” 2008-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