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回撤在华投资
    2010-08-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1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发表《默多克回撤在华投资》一文,内容摘要如下:
  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说,将把在中国的3家中文电视频道的控股权出售给中国的一家私募股权基金。进军中国传媒市场数年之后,新闻集团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外媒的广泛关注,有评论认为这“清楚地显示”默多克对中国市场的兴趣正在减弱,也有不同观点认为这是投资策略调整,而不是“收缩”或者“退出”。不过,也有观点指出,其出售的资产有助于中国的媒体国际化。
  《华尔街日报》9日报道说,新闻集团的声明称,将向私募股权基金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出售3家中文频道相应控股权。交易双方将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出售的电视频道包括大众娱乐频道星空卫视、星空海外版、音乐频道,以及包括757部中文电影在内的电影资料库的多数股权。声明说,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于2009年4月,受到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支持。该基金管理人民币50亿元资产,创始投资合伙人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金融时报》10日则说,这宗交易价值大约1.6亿美元。
  就该交易,澳大利亚thewest网站报道称,这标志着新闻集团收缩其在华业务的开始。新闻集团3个电视频道在华业务的年收益不足5000万美元。澳大利亚《商业观察家》则说,这一决定“清楚地显示”默多克对中国市场的兴趣正在减弱。早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新闻集团就和其全球竞争对手,如时代华纳和维亚康姆等,开始寻求开拓中国市场,并对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寄予厚望。但由于受到各种限制,新闻集团在中国谋求有利可图的增长困难重重。报道说,早在1年前,新闻集团的重点就已经开始转向印度。《金融时报》则说,过去4年来,新闻集团一直在从中国媒体市场逐渐抽身。
  但不同观点认为,这仅是新闻集团在华投资策略的调整。媒体顾问公司亚洲传媒伙伴的执行董事维韦克·库托表示,在中国拓展20年后,新闻集团意识到,无论从监管还是商业角度,在中国的媒体业务由当地人控制将具有最佳的增长和盈利机遇。另有分析师表示,新闻集团在保留大量股权的同时,放弃控股权这一作法很好。
  此外,《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这是在中国加快提升其在全球媒体业影响的背景下达成的。《金融时报》则表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主要兴趣是获得海外分销渠道,这些资金可能帮助中国媒体国际化。

  相关稿件
· 默多克屏蔽搜索引擎 愤怒还是迷失? 2009-11-12
· 默多克向谷歌宣战 2009-11-12
· 鼓励网络新闻有偿化 默多克向谷歌宣战 2009-11-12
· 默多克称数字时代的无偿化时代即将结束 2009-11-12
· “默多克行为”:传统媒体未来的生存法则 200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