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否认气候变化威胁地球
    2010-08-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加拿大《环球邮报》7月19日刊登尼尔·雷诺兹的一篇文章,题为《请保持冷静:地球会治好自己的》,摘要如下:
  斯坦福大学物理学家罗伯特·劳克林说,政府和普通大众在对待气候变化问题时应该采取更谦卑的态度。他说,地球非常古老,而且经受过很多苦难:火山爆发、洪水、流星碰撞、山脉形成“以及各种形式的灾难,这些都比人为所能造成的打击要严重”。然而,地球仍然活着。“它是个幸存者。”
  劳克林教授在《美国学者》季刊夏季号上发表的论文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提出了一个截然不同的思考角度。“常识告诉我们,破坏像地球这样古老的东西是假想比做起来容易的——就像入侵俄罗斯一样。”他说,对地球来说,气候变化的危机(假如称得上危机的话)就像在公园散步一样。
  劳克林教授的建议是,放松。随它去吧。“地质记录告诉我们,当我们展望未来时,不需要为气候问题担心太多,”他说:“这并不是因为它不重要,而是因为这是我们力不能及的。”换句话说,不管人们往地球上扔什么,地球都会以自己的节奏和方式来将问题解决掉。
  劳克林曾经获得过1998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他的这篇想象丰富、言词尖锐而又妙趣横生的论文节选自他即将出版的一本有关矿物燃料未来的书。
  劳克林说,在讨论气候变化问题时,必须对比过去地质时期的情况。他以普通的降水为例来说明了这一点。一直以来,地球海洋的水量并没有出现过大的变化。在地球最近的一次冰川融化中(1.5万年以前),海平面在1万年里每年上升1厘米——然后就不再上升。导致冰川融化所需要的热量是所有人类文明消耗能量的10倍。
  大气中的碳过多了?其实一直都是如此。地球完全可以对付。人类为了减排所做的努力都是徒劳。政府和个人认为他们能改变什么,其实都是在自欺欺人。
  “地球才不在乎什么政府和立法,”劳克林写道,“它不在乎你是不是关掉空调、冰箱和电视机。”
  “这些行动只不过是把痛苦分散到几百年里,而对地球来说那顶多是一眨眼的工夫,最后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地下所有的矿物燃料现在都跑到了空气里,没有可供燃烧的了。”
  地球会在它的海洋里分解这些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这个过程大概需要1000年。在数万年的时间里,地球会把多余的二氧化碳转化为岩石,这一过程最终将使二氧化碳浓度恢复到人类史前的水平。
  我们怎么知道地球会把多余的二氧化碳变成石灰岩呢?这是因为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水平是由“一个地质调节过程决定的”。证据就是地球的岩石。
  劳克林承认,过多的二氧化碳会导致物种灭绝——可以找到一些例子。他举了珊瑚的例子。但他又坚持说,让碳在地下多保留一会儿对动物或有机体来说并不会有什么不同。他说,真正的灭绝问题是人类的人口压力:居住地的破坏、滥用杀虫剂、过度捕杀、物种入侵等。分清楚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也许能使环保工作朝着人们能够实现的目标努力:忘记地球,去拯救湿地;忘记行星,去拯救青蛙。
  劳克林说,地球会在地质时期里自行调节气候变化,“它不会请求谁的允许,自己也不会作出解释”。假如地球决定,加拿大将再次成为冰天雪地,那么最好的回应就是卖掉你在加拿大的房子。“地球在不断前进”,劳克林说。我们也应如此。

  相关稿件
· 全球气候灾难频发多国损失惨重 粮食安全再受关注 2010-07-22
· 气候变暖暖了保险业 2010-06-23
· 绿色经济:气候与利益平衡 2010-05-12
· 今日观察文字实录-绿色经济:气候与利益平衡 2010-05-12
· 绿色经济:气候与利益平衡 2010-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