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幸福感逐年下降背后的真问题
    2010-08-12    作者:徐光木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来自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的分析报告指出,2005年至2009年,超过八成的中国企业家认为自己承受很大或较大压力,而其幸福感呈逐年下降趋势。2009年的调查显示,89.5%的企业家认为自己“压力很大”或“压力较大”,只有9.6%认为“压力较小”,0.9%认为“没有压力”。
  企业家的幸福感为什么会逐年下降,他们的压力来自于哪?不少人认为,企业家的压力往往是“为赋新词强说愁”,是自寻烦恼,再怎么着,他们也比农民、工人、小摊贩们更加幸福。也的确如此,在经济地位决定社会地位的情况下,相对于农民工等底层民众来说,企业家的压力纵然再大、幸福感再低,也是幸福的压力,压力的幸福,是求之而不得的。
  企业家的压力果真是幸福的压力吗?非也。这需要结合企业家的压力构成来分析。西方企业管理理论认为,企业家的压力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企业经营管理(战略管理)压力、利润成本压力和不可预知的风险压力。应该说,这三种压力是企业家所面临的压力,也是决定企业家幸福感的最重要因素。2005年以前,我国企业家承受的压力之所以较小,幸福感之所以较高,也正是因为企业在经营等方面的风险较低。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企业家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也在发生显著变化,突出表现在法制秩序的逐渐确立对市场的纠正。以往,市场竞争并不激烈,企业获取利润的方式也相对简单,那就是成本上升——产品涨价——成本再上升——产品再涨价,而现在呢,产品,特别是与民生相关商品的价格每向上波动一次,都会激起民众的强烈反响,除去少数居垄断地位之利的国企巨头,涨价已经不像当初那样容易。因此,舆论压力是企业家所面临压力的重要方面。
  再者,企业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僵化没能很好地适应市场变迁,最终导致企业家面临诸多不必要的压力。众所周知的是,我国(国企或合资)企业家与其说是企业家,还不如说是拥有相应级别的官员,官员身份决定了他们的职业目标不是去经营好企业,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而是通过谋求政绩获得级别上的提升。企业家的官员化决定了企业家必须面临企业经营之外的诸多压力,首当其冲的就是凡事得看主管部门的脸色,为了明哲保身,既要摸着石头过河,又不行过于标新立异.于是,企业家们宁可不作为,少作为也不敢冒改革创新的风险。在这种状态下,企业家的幸福感高得起来吗?应该说,这才是企业家压力增大,幸福感降低的关键所在。
  企业家幸福感逐年下降背后隐藏着一个真问题,那就是给企业家们创造健康的企业经营环境远比其它方面更重要。这其中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让企业家们安心办(经营)企业,而不是做官;二是用完善的市场经济规则监管企业,而不是依然用计划经济时代的那一套摆弄企业。

  相关稿件
· "福祉指数"可期待,"幸福感受"难平均 2010-03-10
· 英国《观察家报》:GDP越来越不等于幸福感 2010-02-24
· 最具幸福感城市与最善感幸福市民 2009-12-29
· 幸福课能使“80后”找到幸福感? 2008-04-24
· 人生幸福感呈“U”型 44岁是“谷底” 200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