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财政补贴真正用到病人身上
    2010-08-12    作者:王小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京华时报》报道,日前,北京市卫生局负责人表示,本市将通过对医院亏损项目进行全额补贴、推广临床路径、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等方式缓解百姓的就医负担。今年将选择条件成熟的医院,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但前提条件之一,是医院必须开展政府主导下的医疗项目成本核算工作,即算清楚医院到底亏多少钱,政府应该补多少钱,否则无法兑现政策性亏损补贴政策。
  医疗项目成本核算最初的目的是通过有效管理、控制成本、增加收入,鼓励科室在保证医疗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节约成本,提高科室和医院的经济效益。然而,由于一开始卫生部门没有统一的成本管理办法,医院成本核算主要在《医院会计制度》规定的会计核算范畴进行,就使得我国开展成本核算的大部分医院并未建立规范、合理、有效的成本核算系统。
  一方面是核算方法和奖金分配的随意性强,不利于调动科室人员的积极性和整合资源;另一方面则是部分医生因以大处方追逐个人高收益,引来了患者越来越多的强烈反应。这使得医院成本核算一度成为医疗费用虚高的罪魁。因此,开展医疗项目成本核算,对医院经营管理会起到促进作用,更为重要的是,为医疗项目价格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并为病种付费提供可参考的数据。
  通过项目成本核算,可以准确计算医疗项目的成本构成,反映医疗项目盈亏状况;准确计算每个项目的医疗成本,物价部门可以以此作为医疗项目定价的依据和标准;通过对项目盈亏的计算和分析,了解医院开展医疗项目耗费的成本和得到的收费补偿,财政部门可以按照医疗项目成本的消耗和收费补偿的差额进行补偿,从而实现由人员、专项补偿到医疗耗费补偿的转变,补偿依据更充分、数据更准确。
  医疗服务价格与看病贵支出水平直接相关,破解看病贵难题,除了推广全成本核算和加大财政支持外,还需尽快建立新定价机制。即组织成立包括物价、卫生、财政、财务专家、医疗机构各方面人员组成的医疗服务价格专家组,根据医疗收费管理政策和医疗服务的特点制定收费项目成本的测算方案,充分采集医疗服务项目的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等相关信息,再在此基础上计算医疗收费项目成本要素价格指数,并通过权威机构定期发布测算结果,为正确核定医疗服务价格提供依据,让财政补贴真正用到病人身上。
  相关稿件
· 让财政补贴真正用到病人身上 2010-08-12
· 2012年财政补贴推广节能汽车将达400万辆 2010-07-08
· 昆明财政补贴调运蔬菜车辆 2010-04-02
· 解振华:今年将对节能汽车等进行财政补贴 2010-03-11
· 黑龙江55家大豆压榨企业将获首批财政补贴 200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