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混居为何带不来贫富和解
    2010-08-12    作者:胡菁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法制日报》报道,持续的高温,持续走高的房价,在此背景下,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如何解决?日前,兰州市出台政策,决定将市政府主导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实行“贫富混居”。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不管是低收入者,还是高收入者,似乎对“贫富混居”这一政策都不可接受,这一点或许在兰州市政府的意料之外。
  实际上,富人和穷人是分开居住还是混居好,在世界上尽管进行了许多的试验和研究,但至今也是一个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
  分开居住容易造成或加剧阶层之间的隔离,特别是加剧阶层的再生产。比如,富人区的房价高,房产税也就多,学校的教学质量就会更好,富人孩子接受的教育质量就更好,而穷人区的情况则恰恰相反。但富人与穷人混居也并非一点问题没有,首先,穷人和富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混合居住不利于各自需求的满足。同时,不同阶层的人生活在一起,也容易产生各种矛盾,特别是穷人和富人之间在心理和情绪上的对立。
  更重要的是,混居的方式往往需要政府直接介入,如果纯粹通过市场获得住房,分开居住就是必然的。在理论上,通过混居,富者可以树立榜样作用,施予积极影响,让贫困者奋力追赶。然而,在彼此陌生的城市社区里,这种积极影响会自然而然发生作用吗?很可能政府部门有心,但富人不见得有意,穷人也未必领情。
  必须明确的一个问题是,不能将贫富分化与居住分区的因果关系弄颠倒了。是因为有贫富分化才有居住分区,而不是因为有居住分区才有贫富分化。缩小贫富差距,维护社会和谐,是一个不可轻视的公共治理问题。而简单和生硬捆绑的贫富混居,只是一种天真和想当然的“贫富和解”。
  相关稿件
· 中国贫富差距恶化的根源 2010-08-09
· 改革后,中国的贫富差距缩小了 2010-08-02
· 巴西:民生政策成功缩小贫富鸿沟 2010-07-22
· 贫富混居,梦想必须照进现实 2010-07-16
· 张五常:新劳动法和人民币升值不利缩小贫富差距 201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