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还在上涨 调控仍需努力
    2010-08-12    作者:徐经胜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中新网报道,国家统计局8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7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7%,涨幅比6月份缩小1.0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比6月份降幅缩小0.2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7月份,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9%,涨幅比6月份缩小1.2个百分点;环比与上月持平。
  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4月中旬以来,国家接连重拳出手调控楼市,掀起新一轮楼市调控风暴。新政出台四个月,尽管不少城市住房成交量锐减,但多数地区的房价不但没有下降,相反却呈现快速上涨态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4%,环比上涨0.2%;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3%,涨幅比6月份缩小1.1个百分点。
  从5、6、7三个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涨幅情况看,房价没有真正下降过,只不过是涨幅多了还是少了的问题。尽管房价并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下降,但社会上却充斥着各种楼市调控已见成效并要求调整楼市政策的声音。有舆论甚至认为,楼市调控新政很可能“误伤”了经济。
  让人稍感欣慰的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银监会日前公开表示,坚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楼市调控不松动。有关部门的强硬表态,或多或少让人看到了楼市继续从严调控的希望。但从楼市调控的经验教训看,强硬表态与实际执行是两回事。到目前为止,在执行楼市调控新政上,还有不少地方在等待观望,根本不出台相关配套细则;有些地方甚至出台的一些措施有抵制楼市调控新政之嫌。
  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已有四个月,在这段时间,老百姓只是看到了楼市成交量在下降,而房价不但没有下降,相反却在不断上涨。这足以说明,楼市调控新政还被很多有形、无形的力量紧紧地约束着,楼市调控任务远没有完成。因此,有关部门应该明白:房价还在上涨,调控仍需努力。
  相关稿件
· CPI3.3%不影响调控基调 2010-08-12
· 7月经济数据点评:防通胀将成为最重要宏观调控事件 2010-08-11
· 农产品暴涨行情 谨防调控风险 2010-08-10
· 夏斌:房地产调控方向不能变 2010-08-09
· 宏观调控与国进民退 201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