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事坛]谁掌捐赠都有困境
    2010-08-10    作者:银玉芝    来源:经济参考报

    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前所长资中筠,在美国曾遇到这样一件事,她到了某个基金会提出希望看一下过去一年的全年收支,雇员马上从电脑里打出一大页纸,上面清楚注明了每项收支,甚至包括主管人员的工资支出。每笔钱是从哪里来的,有多少,这些钱又是怎么花出去的……在美国这并不新奇。玉树地震和汶川地震让公益慈善进一步走进了中国人的视野,但也让很多人感到茫然,究竟捐给谁可靠?这样的茫然,在美国或许没有,但在我们这里却延续至今,或将更久。
  汶川地震之后,大部分捐款进入了政府财政专户,变成了政府的“额外税收”,由政府部门统筹用于灾区。巨额的善款究竟由谁管才合适,引起各方的争议。不客气的评论有之,理性的分析和建议当然更有建设性。归纳网友和各方评论主要集中于三方面:捐赠不应变成政府的“额外税收”,政府使用地震捐赠缺乏透明程序,应该培育民间组织使用捐赠。
  但可以假设的是,在目前情况下,把捐赠全部交给民间组织支配,无论政府还是所有公众,多半也不会放心。无论政府还是民间组织,在执行能力、财务公开、信息透明方面做得都不够正规和完善。无论捐赠本身还是使用捐赠,都不是交给民间组织或者政府就完事的。
  不过,民间组织应该发挥更大作用,是毫无疑问的。长远看,这也是必然之路。一个成熟的社会,不同的民间组织应有不同的宗旨,搞教育的,搞扶贫的,针对残疾儿童、妇女、老人的……甚至这些机构定位也不同,资金筹集型的,或者操作型的。捐赠人要明确自己想把善款用在哪个方向,然后再去选择最合适的民间组织;捐赠之后还要保证捐赠人的知情权,以确保捐赠达到效果。
  问题的关键是:培育、壮大和规范民间组织,必然牵涉民间组织本身遇到的法规困境;解决政府捐赠使用透明问题,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和政治治理。更不可回避的是,政府对民间组织不放心和民众对政府有质疑一样存在。只要涉及到钱的地方必然与权力产生联系,无论政府来做还是民间组织来做,都可能产生腐败。
  正视这些忧虑,是政府和立法者更当早谋之事。

  相关稿件
· 勒夫捐赠“幸运羊毛衫” 2010-07-09
· 德国:勒夫捐赠“幸运羊毛衫” 2010-07-09
· 众泰汽车向玉树灾区捐赠30台小型SUV 2010-07-01
· 亚洲富人将引领全球慈善捐赠 2010-05-21
· 老百姓大药房100万元药品捐赠玉树灾区 2010-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