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影响国际粮价
    2010-08-10    作者:傅云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市场投机者减少做多等因素影响,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9月交货的小麦期货价格9日盘中跌至每蒲式耳6.94美元,跌幅为4.34%。这是继6日下跌7.6%之后,这一期货价格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出现下跌。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俄罗斯等粮食出口大国遭受灾害天气(其中俄罗斯已暂停小麦等粮食出口),以及国际粮食存量相对充足等因素交织作用,市场今后数周将维持震荡走势。
  分析小麦市场这轮先扬后抑态势,不得不关注全球粮食储量水平情况。据美国农业部先前预测,2010年至2011年,全球小麦储量为1.87亿吨,较2007年至2008年多出1/3。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也做出了类似的趋势性判断。不少分析人士据此认为,市场基本面不足以支撑粮价持续上行。
  但考虑到恶劣天气的影响,联合国粮农组织上周把2010年全球小麦产量预期从先前的6.76亿吨下调至6.51亿吨。荷兰拉波银行等金融机构甚至指出这一预测值过于乐观,而坚持认为6.44亿吨的预测值更为现实。
  分析人士指出,关键的问题在于,恶劣天气的袭击对象不是俄罗斯一国,包括乌克兰、加拿大等粮食出口大国均在同一时期遭遇旱涝天气困扰。
  在这种形势下,世界把目光转向了全球第四大粮食出口国澳大利亚。然而,这个国家的情况远非人们想象得那么乐观。尽管,外界预计澳大利亚2010年到2011年粮食产量为2200万吨,略好于2009年至2010年2170万吨的水平,然而,澳大利亚粮食市场同样面临不确定因素。这是因为,澳大利亚小麦主产区西澳州因旱灾威胁,可能面临减产。
  除了已经造成的损失,更大的挑战在于,恶劣天气还可能影响某些粮食出口大国今后数月的冬小麦播种工作。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表示,如果俄罗斯等国的旱灾继续肆虐,将威胁冬小麦播种,从而给全球2011年到2012年的小麦供应造成严重影响。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小麦价格开始下跌表明,某些市场投机者已经降低了做多小麦的仓位,他们下一步可能转而投机玉米。这是因为,玉米的需求量大,且价格尚且处于相对低位。
  目前,小麦和玉米在国际市场上的价差在进一步拉大。在过去两年间,小麦价格平均较玉米高1.43倍。而今,芝加哥期货交易所12月交货的小麦期货价格几乎是同期玉米期货价格的两倍。
  去年全球牲畜饲养业使用了世界18%的小麦用作饲料,近期小麦价格大涨必然将迫使他们转向更为廉价的玉米作为替代品。
  此外,促使投机者转向玉米的另一因素在于玉米具备更好的价格前景。由于美国农民近期开始加紧出售去年的陈玉米,导致市场玉米存量下降,玉米价格上周上涨了3.3%。
  面对粮价可能继续上涨的前景,联合国粮农组织警告,如果国际粮价在多重因素作用下继续走高,一些贫困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将面临挑战。一些分析人士也指出,在当前市场波动,多空博弈剧烈的背景下,相关国家政府应当加强调控,适当遏制投机,防止粮食危机重演。

  相关稿件
· 全球市场共振或将推高我国粮价 2010-08-09
· 国际麦价涨势猛 中国粮价不跟风 2010-08-06
· 发改委念紧箍咒 粮价上涨遇阻 2010-08-02
· 500万吨小麦入市稳粮价 2010-07-22
· 500万吨小麦入市稳粮价 发改委直斥粮库潜规则 201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