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会从"宠儿"变"弃儿"吗?
    2010-08-09    作者:张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6日,美国非农数据的出炉再次给美元指数以当头一击。数据显示,7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13.1万人,比预期6.3万人的降幅高出了近一倍。美元指数自今年6月7日触及一年多高位88.71以来,跌势已经持续了两个月之久,目前收于80.33,突破80的低点近在咫尺。
  美元真的要从“宠儿”变“弃儿”吗?这个问题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各种不同力量博弈的结果,决定着美元下一步的走势。
  美元一再疲软的表现,是与美国经济复苏预期的一再推后相伴而生的。除了非农数据之外,另一项6日公布的重要数据——美国至7月3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1.9万人,显示出劳动力市场扩张缓慢,经济复苏遭受严重压力。令人不安的还包括此前公布的美国二季度G D P数据,低于预期的增长率也使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忧心忡忡。一面是美国经济数据差于预期,另一面是欧元区银行压力测试的结果好于预期,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也用语言为欧元区经济打气。美国不亮欧洲亮,美元自然不再受宠,一些大型研究机构也纷纷上调了欧元/美元的预期。
  但是,笔者认为,一旦投资者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再次升温,美元的反弹就指日可待。再直接一点,当全球经济都不好的时候,避险情绪就会推动美元上扬。就像2009年2、3月份的时候,全球都处于金融危机的水深火热之中,美元指数在这时却走出了88左右的高点。而目前,这种可能性完全存在。
  笔者注意到,近两周,无论是欧美的政府官员,还是一些研究机构,对经济的关注焦点都转向了“通缩”。欧债危机冲击下的欧洲经济体将不得不在未来几年致力于大幅削减财政赤字,而全球制造业PM I从4月份的高点(57.7)连续两个月回落,6月跌至55,显示经济复苏进程有所放缓。投资者将资金从高风险市场撤出,转而投向低风险市场的迹象也非常明显——美国“债券大王”格罗斯运营的共同基金中,国债比重达到51%,而3月底,这一比例还不到33%;套利交易的主力军日元在近期连续升值,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投资者不再卖出日元买入高风险资产,套利交易平仓资金重新流回日元;天生的“避险工具”黄金,价格仍在连续攀升。如此看来,美元的避险功能在拯救美元走势方面仍有用武之地。
  不过,结论还不能轻易下。汇丰环球研究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有这样一句话:“事实上,美元市场一直在各种所谓的模式中相互转换。对于债务缠身的美国政府来说,相较于纯粹政治手段,积极推动美元相对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更容易解决问题。”根据IM F公布的数据,美国2010年预算赤字达到G D P的11 .0%,而截至2009年底美国的公债余额占G D P比例高达83.2%。另外,奥巴马已经明确表达过要扩大美国出口的“宏伟目标”,积极推动美元对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贬值对他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所以,美元到底是“宠儿”还是“弃儿”,市场未必就能决定,还是要看美国自己的选择。

  相关稿件
· 美经济复苏转弱美元前景存疑 2010-08-09
· AIG第二季度亏损26.6亿美元 2010-08-09
· 美元回归霸主地位 金融市场变数加大 2010-08-06
· BP或面临最高210亿美元罚款 2010-08-05
· 毕加索作品为何值1.06亿美元 201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