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里的事
    2010-08-06    作者:陈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直感觉,股市里有大庄,股市的事,庄家说是,就是不是也是;股市里有草民,需要去听别人讲故事,把自己洗脑,让不是变成真的确实是。
  股市里翻来覆去总讲两段故事:多头的故事和空军的故事。
  草民听好了这两段故事,再根据自己所领悟的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参考天时、地利、人和情况,就可作出买进或卖出的判断。而这判断,却很可能被庄家说不是就不是。
  这半年多以来,空军的故事讲得比较透彻,而且深入人心,被许多草民采纳:
  说得最多的,就是中国经济将进行结构调整,落后产能的淘汰不可避免;调整中的中国经济,按季度分析,GDP同比增长将从一季度的11.9%回落到三、四季度的10%以下;次债危机后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危机连着危机,中国周边经济的不景气,将打击中国经济增长曾经严重依赖的出口马车;房地产价格没降下来之前,宏观调控还将继续,否则政府政策颜面无存;创业板、中小板股票估值水平偏高,面临大小非解禁压力;劳动力成本上升、房地产调控没有放松迹象,预计2010年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率将低于2009年;新股尤其是银行股的抽血作用对股市的影响不可低估。
  空军的故事确实讲得深入浅出,而且这半年被许多股民牢记,而多头的故事,仍旧老套,或者只能说是刚开始拼凑: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加强,将导致多路资金揶揄人民币定价的资产;中国人均收入仍在低位徘徊,中国经济仍将有10年以上的高速发展期;城镇化处在起步和发展阶段,投资和消费潜力仍有发展潜力;各国为应付美国的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都释放出巨量的流动性,高流动性与实体经济损失相比较,股票资产的价值可能将大幅提高;主板市场优质公司PE处于历史低位,估值水平诱人;经济紧缩不可能长久持续,在经济下滑的条件下,存在调控放松的预期。
  这两篇故事,在不同时点被翻来覆去地讲。市场上升,听多头故事的人气高涨,赤着膊的大叔会跳出来,告诉大家,握好手中股票,就能和股神一样,从草民成为千万富翁。市场低迷,给空军捧场的人也不少,空军军师们会告诉听众,自己在3200点果断斩仓,神明英勇地抛出了手中的筹码,准备在大盘跌到900点时再全仓杀入。
  不过,也有个把人,既不听多头也不听空头的故事,而只关注手中的股票,比如美国股神巴菲特,看见股市大涨他高兴,看见股市大跌他更高兴。巴菲特认为,股市大跌,众人悲观绝望,会在恐惧中无理由地放弃手中的筹码,而别人的放弃正是其买到便宜公司股票的好机会。
  所以,投资股票,一方面要参考市场环境,研究经济发展,货币供给,研究好多方和空军的思路,顺势而为;另一方面,不能过于短视或短线操作,要以投资的心态投资股票。
  无论多头或空头故事,都是讲给股民听的,或许也正是庄家布下的陷阱。无论庄家怎么讲故事,草民拿着符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市盈率15倍以下,并能高速发展的公司的股票,就可以不听别人的故事,这或许也是股市草民躲避庄家剪羊毛的一计。
  相关稿件
· 业内人士:最大限度地保证股市资金收益率 2010-08-03
· 宏观经济调控 如何影响股市 2010-08-03
· 勿以期指升贴水轻言股市涨跌 2010-08-03
· 亚太股市周一大多走高 2010-08-02
· A股市场整体趋势性机会不明显 20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