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热”开始消退 不会“二次探底”
    2010-08-05    作者:胡月晓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当前投资型经济的特征不会改变,尤其是在经济复苏阶段,投资更是充当经济发展的第一重任。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未来走势仍不容乐观,而消费又具有稳定性,因此未来中国经济能否延续高增长,主要在于目前的高投资态势能否延续。
  今年以来,中国投资增速的快速回落,带动了中国经济增速的快速回落。1季度,受基数影响,投资增速仍然表现较高;因此即使在净出口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1季度的GDP增速仍然创了本轮反弹新高。随着投资增速的回落,中国国民经济总体运行过快状态随即回落。3月末,我国投资增速由年初的30.5%直线下降到26.4%,随后由直线下降状态转为平缓下降;6月末,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到25.5%,为近5年均衡水准。我们预计,随着未来鼓励民间投资政策的出台,未来我国投资增速不太可能再继续回落,未来投资增速将企稳。中国国民经济的运行也将由年初泡沫盛行的短暂过热状态,逐渐回落到可持续增长轨道,未来经济增速会回落,但不会“二次探底”。
  财政部长谢旭人7月27日表示,下半年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强与货币政策等的协调配合;同时,要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下半年要推动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稳定增长,继续推进家电下乡和家电及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并加大监管力度,切实扩大消费。我们认为,在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下,经济增长的动力仍将维持较高水准,全年经济增速接近10%是大概率事件。
  工业效益回落带动增速企稳。1-6月份,全国24个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9019亿元,同比增长36.5%,增幅比1-5月份回落2.4个百分点。在经营回落的同时,经营效益也有所回落。全国24个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6111亿元,同比增长71.8%,增幅比1-5月份回落11.2个百分点。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个行业减亏,2个行业利润下降。与1-5月份相比,31个行业利润增幅回落,5个行业增幅提高。
  随着工业经营水平的回落,除了工业经营利润以更快速度回落外,企业经营的“两项资金”占比也迅速提高。6月末,24个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44979亿元,同比增长26.4%,增幅比5月末提高0.1个百分点。产成品资金18094亿元,同比增长11.7%,增幅比5月末加快1.8个百分点。
  在反危机的政策措施作用下,中国的工业生产实现了企稳回升,但经营质量并未有提升,依靠规模扩张的外延式增长仍然是主要发展途径。工业经营利润增加主要集中在上游行业,而上游行业的利润增长,主要受益于超额货币投放带来的价格暴涨。1-6月份,主要行业利润增长情况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1.6倍,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1.9倍,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59.8%,化学纤维制造业增长1.3倍,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3.7倍,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8倍,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1倍,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4倍,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5倍;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下降18.8%。显然,制造业利润受制于真实需求增长而上升有限,而上游行业产品一般为大宗交易商品,具有较高的金融属性,其价格受流动性推动普遍上涨较多,故经营单位利润提高较多。
  相关稿件
· 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不大 2010-07-12
· 先解“二次探底”之忧再图加息 2010-07-12
· 面临二次探底 防御基金受关注 2010-07-07
· 中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201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