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别只是一场“圈钱”游戏
    2010-08-05    作者:武洁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审计署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全国共接收“玉树地震”捐赠款物106.57亿元。其中尚未投入使用的资金有98.43亿元,而中央财政今年拨付的重建专项资金为90亿元。这笔巨额的善款究竟由谁管才合适,引起各方的争议。7月7日,民政部会同五部委发布《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捐赠资金管理使用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其中规定,这些慈善组织募集的善款,需要汇缴拨付到青海省政府、青海省红十字会、青海省慈善总会的专用账户中,由青海省方面的统筹安排使用。
  现如今,干什么都讲究专业,慈善当然也概莫能外。事实上,假如爱心人士全都一盘散沙,各自为战、单枪匹马地搞慈善,不仅拧不成一股绳,效率高不了,甚至可能根本就不具备可行性。既然慈善也是个瓷器活,要想让爱心传播到千里之外,很多时候并不能亲自上阵,这个时候,手里握有“金刚钻”的专业慈善组织和机构,对于慈善事业的实现来说,当然也就不可或缺。
  但是,慈善这事儿,只是够专业,当然还不够,假如没有资金的支撑,再专业的慈善组织,其实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从这个角度来看,慈善组织当然需要募集资金,来自民间的爱心捐赠,更是慈善组织不可或缺的养料。这边厢慈善组织有了慈善的本钱,那边厢民间的爱心也有了实现的渠道,这样的慈善机制的确是一拍即合,天衣无缝。
  不过,当“玉树地震”全国共接收捐赠款物106.57亿元,而尚未投入使用的资金达到了98.43亿元,慈善捐赠更被要求“汇缴”到政府部门账户以统筹使用时,显然暴露出上述慈善体系的种种缺憾与漏洞。既然财政与慈善根本上是两码事,当然也该“慈善的归慈善,财政的归财政”,而不能随便混为一谈。从这个角度来看,要求将慈善资金“汇缴”政府,不仅师出无名,更是权力对慈善权利的侵犯。
  当然,慈善机构和组织也并非无可挑剔,没有值得反思之处,一方面,慈善当然需争分夺秒,尤其对于地震救灾的善款,更应第一时间充分发挥其效用才是,尚未投入使用的资金高达98.43亿元,恐怕多多少少暴露出慈善组织的效率并不高,至少也是拿了钱并没有及时去办善事儿。另一方面,据透露,慈善组织的运营费用占比往往相当高,甚至不乏运营比率高达50%的慈善机构,如此雁过拔毛的慈善,其效率恐怕也乏善可陈。
  基于上述视点,慈善显然不是有了组织和机构便能落实,而更需要有相应的约束机制和权责定位,否则的话,慈善的确可能沦为一场“利益盛宴”或者“圈钱游戏”。

  相关稿件
· 期待立法突破慈善发展桎梏 2010-08-03
· 非洲艺术家为慈善事业拍卖世界杯彩绘作品 2010-07-09
· [风尚]慈善时装秀 2010-06-24
· "巴菲特慈善午餐"以263万美元创新高 2010-06-18
· 亚洲富人将引领全球慈善捐赠 201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