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规范服务收费必须从严
    2010-08-05    作者:张国栋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京报》报道,近期,ATM跨行取款费、小额存款管理费、打印账单费等银行收费项目频遭质疑。日前,银监会下发了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规范服务收费行为的通知,要求银行立即开展服务项目的清理工作。对违反规定的收费项目,要立即停止收费。
  眼下商业银行乱伸手乱收费的现象,可以说已经引起众怒。作为银行业的“顶头上司”——银监会自然难辞其咎。现在终于出来“说话”了。然而,纵观其“内容”,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对违反规定的收费项目,要立即停止收费。这个不错。问题是何为违规?哪些该停收?“通知”没有说,客户还是云里雾里,即使银行仍违规,普通客户也辨不清,还得当“冤大头”。
  再者说,即使银行闻风而动,立即停止了违规的收费项目,那么,已经违了规收了费的怎么办?违就违了,收就收了,大不了是个“停止收费”,这“规”还有用吗?
  既然是违规收费,势必有损害客户利益的非法所得。对于非法所得该怎么办,笔者以为,银监会应该是心知肚明,起码也是略知一二的,怎能一句“停止”就罢了呢?即使这回停止了,下回的违规收费照旧怎么办?这不仅因为银行垄断、霸道,还因为收了没事。何乐而不为。
  银监会的“通知”还说,对没有违反规定但存在较大争议的收费项目,要对收费项目和定价水平的合理性进行评估,并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对代理收取的费用,要对客户做好信息披露和解释工作……什么是较大争议的项目,采取什么措施妥善处理,全然也是令人不知所云。给人的感觉倒像是,各个银行自行“便宜行事”。

  相关稿件
· 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规范服务收费行为 2010-08-04
· 银行服务收费提价的理、法、情 2009-07-03
· 福建省物业服务收费将首次引入“酬金制” 2007-02-12
· 公共服务收费过高抑制创业就业 2007-01-23
· 太傻网从事非法中介活动 VIP服务收费10万 2007-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