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长先升井折射安全管理规定被虚化
    2010-08-05    作者:魏文彪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日前黑龙江鸡西恒鑫源煤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到现在为止仍有24名矿工被困井下。目前,除了生产矿长和值班井长成功升井外,24名工人仍然被困在井下……
  正如人们从常理上所分析的,如果恒鑫源煤矿这两名矿长真正到了井下,就不可能出现24名工人被困井下而两名矿长安全升井的现象。而事实正如人们所猜测的,恒鑫源煤矿这两名矿长并未真正下到井下。
  前不久,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企业领导要轮流到现场带班,煤矿和非煤矿山要有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升井。当时规定出来的时候,就有网友与论者担忧该规定在部分煤矿会流于形式,部分煤矿领导会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一套,以规避国务院有关规定要求。时间仅仅过去了二十多天,黑龙江鸡西恒鑫源煤矿发生的这起矿难就印证了人们的这种担忧,该矿两名矿领导下井不下到工作面,而只停留在工作面以上的地方,就是部分煤矿不切实执行国务院相关规定的明证。
  国务院出台规定,要求矿领导带班并与矿工同时下井、升井,目的是为了让矿领导与矿工“同生死、共患难”,从而更加注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与此同时,矿领导与矿工一同下井,也能更为及时地发现井下安全隐患并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因而有利于减少矿难的发生。如果国务院相关规定能够得到切实执行的话,是能够大幅减少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的。但是令人痛心的是,由于黑龙江鸡西恒鑫源煤矿拒不切实执行国务院有关规定,而是变相虚化国务院有关规定,结果导致发生矿难,24名矿工依然被困井下。
  从以上意义来说,黑龙江鸡西恒鑫源煤矿发生的该起矿难,再次揭示出各项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唯有得到切实执行,才能真正发挥促进安全生产的效用,否则难免流于形式,难以切实发挥遏制安全生产事故高发势头的效用。而包括国务院有关矿领导下井带班在内各项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要能真正落到实处,离不开对于不切实执行规定责任人的严厉惩处、政府安全管理部门的严密监管以及发动包括矿工在内群众积极进行举报。惟有通过有效的制度监管确保各项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落到实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才能真正减少发生,工人生命健康安全才能获得坚实的保障。

  相关稿件
· 印度企业收购澳大利亚重要煤矿 2010-08-04
· 贵州仁怀煤矿事故遇难人员增至15人 2010-08-04
· 前4个月晋煤产销大增 重点煤矿增幅较大 2010-06-03
· 王家岭煤矿特别重大透水事故“三问” 2010-04-19
· 王家岭煤矿已成功救出115名被困人员 2010-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