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请费用”何止“够培养千名教授”
    2010-08-05    作者:张传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中新网报道,世界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日前在山东大学所作学术演讲中表示,中国应该重视基础科学人才的培养,加大对基础科学的投入……丘成桐认为,培养基础理论人才所需要的费用并不高,比起购买工程设备动辄数千万美金来说,培养一个理论数学家或理论物理学家,每年只需要10-20万元人民币。
  在“高校行政化”的当下,校长起码是“副厅级”,有些还是“省部级”,而“省部级”以下还有相应的“县处级”、“科局级”,那么多“行政级别的学校行管人员”的公款吃请费用,应该说“够培养千名教授”不在话下。
  不过,丘成桐教授这里所说的“够培养千名教授”的“吃请费用”只限于“全国高校校长”。其实,“吃请费用”何止高校有之,更有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其“总费用”至今没有一个官方的准确数字,反正全国一年是“数千亿元”,这还不包括“公款旅游”“公车私用”。
  撇开“全国高校校长吃请费用”不说,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国有企业的吃请费用,如果用于民生的话,可以创“单项全国性政绩”,或解决全国农民养老问题,或让保障房供应有保障以解决老百姓的“住有所居”,或解决中低收入人家孩子包括学前教育在内的“入学难”;这些,其中的每一单项,岂止“够培养千名教授”,更是惠及“亿万人家”。
  公款吃喝,看似一种“礼尚往来”,其实是在慷百姓之慨。多年来,尽管老百姓对此怨声载道,可相关部门就是舍不得“对症下药”,且还形成了一套潜规则——“只吃不带,领导不怪;只吃不拿,纪委不查”。这种“公款吃喝”,不仅“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也不仅腐蚀了干部而有损于政府的公信力,更是腐蚀了下一代——相当一些政府官员带头挥霍浪费而“一桌饭,一头牛”,还怎么去教育我们的孩子“励精图治”?
  高校校长也好,行政官员也罢,都是坐在主席台上“教育人的人”。本来,国家发给他们的薪水里就包含“吃喝”的费用,现在却将工资袋里“吃喝费用”藏起来而用公款来“海吃浪喝”,这其实是一种“多吃多占”,早就是国法党纪所不允许的。与时俱进,随着进一步的“人民当家作主”,进一步的“依法治国”,对待“公款吃喝”这一顽疾,该是到了“割除肿瘤”之时了。

  相关稿件
· 190万“吃请送礼费”激怒村民 2007-06-18
· 宁夏:公务员接受服务对象吃请将被停职处理 2007-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