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餐具“不消毒”尴尬了谁
    2010-08-04    作者:张敬伟    来源:西安晚报

    近年来,一些餐馆将餐具封上塑料膜自称消毒餐具提供给消费者。按理说,专业消毒公司清洗加上真空收缩膜包装,这些餐具应提升用餐卫生指数,但记者在河南、云南调查发现,在一些餐具消毒企业,污水横流、苍蝇乱飞,脏水循环使用,用抹布擦擦就封口,所谓的消毒餐具并不干净。(8月2日《西安晚报》)

    去餐馆就餐,很多人习惯选择消毒餐具。表面上看,消毒餐具确实很干净,但是记者的实地调查戳穿了消毒餐具的西洋镜。原来,消毒餐具只是“金玉其外”,这让公众很受伤。
    尴尬的是,被所谓消毒餐具忽悠的消费者,却在骗局戳穿之后无法有效维权,只能发出道德谴责。更尴尬的是,即使是消毒餐具的丑闻东窗事发,餐馆们可能会依然如故,利用金玉其外的消毒餐具“钓鱼”。
不起眼的消毒餐具,事实上折射着大大的社会问题。既关乎社会文化心理习惯,又牵涉道德、监管和法治等层面。
    消毒餐具之所以堂而皇之摆上餐馆餐桌,是因为无论餐馆还是消费者皆认为免费餐具存在卫生问题。如此共识本身就不正常,因为餐馆有保障餐具和食品卫生安全的责任和义务。餐馆将餐具分尔等之,以明码标价的方式隐喻卫生质量,本身就是对消费者健康权的侵害。何况,餐馆还打破了和消费者平等的契约关系,附加了有利于自己的条款。遗憾的是,没有消费者对此发出质疑,而是采取花钱赎买的方式以求得本应免费得到的权利。
    不过,如果消毒餐具有一套统一的制度化的流程和机制,消毒餐具的卫生同样能够保障。遗憾的是,目前我国只有消毒用品的行业标准,没有消毒餐具的行业标准。没有标准,就增加了消毒餐具的卫生风险。不仅如此,消毒餐具的监管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没有严格的消毒餐具的行业标准,企业自然会尽可能地降低消毒成本,就像新闻报道所说的那样,“脏水循环使用,用抹布擦擦就封口”;没有严格的监管,金玉其外的消毒餐具可能会泛滥于餐馆。
   可见,要破解“消毒餐具”的“不消毒”,强化监管、制定行业标准相当重要。但是,笔者更期望消毒餐具从餐馆里消失。因为餐馆里的所有餐具都应该是经过严格消毒的,而且,餐馆提供的餐具应该是免费的。当然,消费者也要涵养理性的消费习惯和文化心理,树立维权意识。

  相关稿件
· 长春消毒餐具一半出自黑作坊 2009-06-01
· 哈尔滨消毒餐具收费遭质疑 2008-03-17
· 消毒餐具商机初现 2007-09-19
· 消毒餐具付费引争议 2007-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