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中产阶层能不能为高房价解压
    2010-08-04    作者:张弓长    来源:新浪

    昨天看到的新闻,国家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笔者看来,改革国内收入分配制度,以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早就应该成为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更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就会给国内消费的启动注入持久动力,并能为经济的长期平稳快速发展添砖加瓦。
  国内基本收入分配制度的提法是“一次分配注重效率、二次分配注重公平”。分配重视效率并没有什么错,但中国的实际是效率与公平过分失衡,而且国家过去的政策也放任了这种情况的发生。这从国内不断加剧的贫富差距和社会保障严重失衡可以清楚地看出。
  此前曾有统计数据称,中国0.4%的人掌握了70% 的财富,财富密集度超过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家;而用基尼系数来衡量,官方机构的数据显示,2006年国内基尼系数已升至0.496,甚至有机构估计真实的基尼系数已超过0.5(基尼系数在0.4~0.5表示收入差距较大,0.5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
  如此大的财富差距,要形成中国的中产阶层,任重而道远。强大的中产阶层是整个会社稳定的基石,依目前来看,中国起码在20年内难以实现中产阶层人口比例50%以上。
  年收入20万的中国特色中产,被高房价玩得很尴尬
  前段时间,中国中产阶层被炒得很火,议论的很多。社科院还出了一个报告,声称中国的中产阶层占到了人口的40%左右。这个数据很雷人,很多公众大呼被中产。昨天看到《南都周刊》发的一篇文章,说的是一个广州的中产家庭的账本。该家庭月收入18000元,支出是15000元,所谓的中产生活过得紧巴巴的。一般流行的中国中产标准是:要有房有车,还要收入20万。现在很多人没有房没有车呢,所以现在谈中产阶层还早了点,要解决房贷,估计要10年以上。20万的年收入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就跟一个贫民差不多。20万你只能买一个卫生间加厨房,你还别说汽车了。我们一直想象一个占人口80%的中产阶层,手里有房有车,还有几十万的年收入,啥都不愁,不给社会添乱,思想稳定。实际上我们离这个太远了。把“有房”这个条件解决,估摸得要20年的时间。20万的年收入的中产阶层在高房价面前,恐怕连小资(小资产阶层,没房没车的那种)的生活标准都达不到吧。

  高房价,遏杀中产阶层成形的杀手

  我们的高房价来得太急了点。我们没有强大的工业基础,国际品牌一个都没有。没有电子国际品牌,没有汽车国际品牌,没有奢侈品国际品牌。我们拥有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但他的效率值却是世界上最低的。我们因此收入低下,仅靠出口单子制造获得廉价的收入。因此我们的支付能力低下。因此我们没有一个数量庞大的起到社会稳定基础的中产阶层。一个强有力的中产阶层是能影响资本价格的。任何一个产品的定价,都与这个社会的收入、支付能力挂勾的。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却远离了市场。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不是以强大的工业为基础的,不是以庞大的中产阶层消费为基础的。它是以基础建设投资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投资(国有大中型企业投资的钱是从银行里借出来的)、以房地产变态发展为基础的。
  反过来,高房价的现状,又遏杀了中产阶层的形成,透支了他们的财富,让未来更加贫瘠。正因为没有成型的中产阶层,高房价没有解压的通道。高房价不是财富的一次分配,很多人大唱,高房价让我们的财富得到了又一次分配,实际不是,它是财富的又一次集中,向少数人,向权贵阶层集中。这种情况,又让中产阶层的成型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因此,埋下了社会不稳定的因素。
  如果你有房有车,又年收入二十万,恭喜你,你成为了少数的中产阶层。但愿这样的人越来越多。

  相关稿件
· 高房价泡沫早破比晚破好 2010-07-29
· 保障房建设缩水就是力撑高房价 2010-07-28
· 高房价背后的掠夺 2010-07-20
· 高房价是中国社会的日全食 2010-07-20
· 警惕高房价背后的国民收入分配“剪刀差” 2010-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