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2010-08-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巴曙松

  ※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如楼市调控、对信贷总量和节奏的控制,其效果如何需要观察,可能暂时没必要进一步收紧,否则可能导致“超调”,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只要经济增速回调在预期范围内,也没必要过于匆忙地“二次刺激”。
    ※中国作为一个人均G D P位列全球100名之后的发展中国家,成为世界最大的债权国,主要是全球产业链分工演进带来的结果,也与全球储蓄与消费失衡、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严重滞后密切相关。一个仍然贫困的发展中国家却被迫向美国等发达国家源源不断地提供低息贷款。

  郭田勇

  ※在金融街开会,投资界人士对银行股并不看好。的确,想让大象跳舞不容易,翩翩起舞则更难。但我认为,中短期来看,由于金融危机后强调稳健以及政策保护,银行业绩依旧可期;长期来看,则取决于银行业战略转型的效果与质量。
    ※银行竞相高息揽储,固然与前期放贷过猛又遇监管政策收紧有关,也与央行数次上调准备金率有关。但我想,名义存款利率水平过低、实际利率长期为负的状况,必然使得存款的机会成本升高。当存款对公众不再具有吸引力的时候,银行只能依靠高息、返点、奖品等诱饵了。或许,银行存款增速下降未来将成趋势。

  韩志国

  ※创业板市场已经出现重大走偏。在中国,已经出现了四种颜色的PE,即红色PE(有政府背景)、蓝色PE(有海外背景)、白色PE(券商等风投)、黑色PE(专门包装创业板的幕后企业)。全国都在包装创业板企业,就不可能有好的创业板市场。这个市场很可能会成为贪官的潜伏基地,成为一个合法的寻租通道与敛财平台。

  盛洪

  ※我们承认征用是土地从农业用途转变为城市用途的唯一途径,给被征地的农民一个公正且有效率的补偿。“公正”是要对失地农民的损失给予充分的补偿,使其福利不致下降;“效率”是这一补偿同时又是土地的新所有者的成本,它反映了土地的真实价格,使这个新的所有者能够在这一价格基础上有效率地使用土地。

  相关稿件
· [博客]打击楼市投机决不可心慈手软 2010-08-03
· [博客]公平投标何以变成无奈的游戏 2010-08-03
· [博客]压力测试自欺欺人 2010-08-02
· [博客]财税制度改革不能操之过急 2010-08-02
· [博客]粮食安全不止是18亿亩耕地红线 20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