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22天学英语,谁疯了?
    2010-08-03    作者:李振忠    来源:荆楚网

    7月30日《安徽商报》报道:幼儿园才开始对孩子进行系统教育已经太晚,“望子成龙”的迫切心态让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对孩子早期教育的日程表又提前了。
    在省城寿春路一家早教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中心所有的课程都是双语教学,孩子能抱出门就能来上课。 “我们最小的记录是一个22天的宝宝。”在桐城路一家早教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动物世界告诉人们,小野牛小野象刚刚出生就会跑,否则就要被吃掉,然而,人类的育子经验告诉人们,幼儿不同于在野外生存状态下小野牛小野象,他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发育之后才可以行动,进而进行教育、教学。
    一个22天的幼儿,也就是说还没有出满月,即便抱出门来,也应当注意不要让孩子沾染上细菌病毒,否则,幼儿的健康就要受到损害。让一个22天的幼儿当“学生”,不是疯了也是太残忍了。
    小呀么小儿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不怕那太阳晒也不怕那风雨狂。这首歌里唱的情景,这个上学堂的小儿郎是不是就有六七岁的光景?鲁迅先生的三味书屋,大约也在六七岁左右。那么,为什么我们这个时代就出现了畸形的早教、胎育呢?
    幼儿教育专家告诉人们:过早对孩子进行教育、开发甚至可能起到反作用。一个小孩子能学会叫“爸爸妈妈”,至少也应当在七八个月之后,连脖子还没有挺起来,他能学会说“ABC”吗?揠苗助长的结果就是禾苗死光光,让一个22天的孩子学双语,你以为他是计算机或者留声机一摁就来呀?
    在高考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在文凭日趋成为就业硬件的当下,让孩子尽快掌握知识可以取得种种优势,然而,过高的投入未必就能够过高产出,过早的教育只能产生揠苗助长而枯死的可怕后果。让幼儿活在父母的关爱里,活在童真里,活在游戏里,比活在“双语”压力之下要有意义的多,也更人性化的多。

  相关稿件
· 个人精英教育贷款 2010-07-20
· 警惕不合理加分阻碍教育公平的推进 2010-07-19
· 全国教育会议时隔11年再召开 2010-07-14
· 种子工程开启2010-2011年度教育活动 2010-07-08
· 将幼儿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是时候了 201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