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河大桥早就埋下悲剧伏笔
    2010-08-02    作者:王石川    来源:京华时报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洪水来袭,豆腐渣工程就原形毕露。要让权力长记性,就必须依法启动问责机制,让一味归咎于天灾的官员付出应有的代价。
  7月24日,河南栾川的伊河汤营大桥整体垮塌,已有66人遇难、失踪。据记者实地调查,就在事发当天,塌桥之前,伊河上游石庙镇的一处尾矿库发生了溃坝。
  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尚无定论,伊河大桥垮塌事件已成了罗生门。媒体披露的溃坝,仿佛为“天灾说”提供了现实注脚。然则,将真相抽丝剥茧即可发现,此处早就存在致命隐患。但是,洪灾来袭、溃坝发生,在千钧一发的危情时刻,当地民众没有接到任何预警信号。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洪水来袭,豆腐渣工程就原形毕露。伊河大桥垮塌后,人们发现,桥基由石块垒砌而成,垮塌的桥面未见有钢筋。洪水迅猛,先天营养不良的大桥怎敌激流湍急。掌握大桥技术资料的相关部门,在洪水来袭前,也没有提醒居民避大桥而远之。
  显然,悲剧的伏笔早已埋下。今年汛期前,当地交通局曾组织人员对全县桥梁进行安全检查,却没有发现异常情况,这样的检查是不是流于形式?事故发生后,河南省交通厅某部门负责人表示,这座桥不归他们管。若如是,当地交通局汛期前的安检岂非分外之举?如果当地有关部门都持这种态度,而不沉痛反思,谈何吸取教训?
  由此,我想到了河南卢氏县的预警经验。3年前的一场洪灾,卢氏县死亡、失踪多达79人,今年洪水比3年前更大,可伤亡明显减少。究其原因,7月24日0时28分,卢氏县防办监测到全县降雨达到预警时,立即通过短信平台、电话、广播、电视等通报雨情;凌晨3点半,又向全县发出山洪灾害红色预警。从县到乡到村,各级干部入村入户,值班的村支书、村主任敲响铜锣,吹起哨子,把全村村民都喊了起来,就这样,洪水还没到,4万多人已经从危险地段先期转移。显然,时刻绷紧安全弦,安全事故就可能避免。
   其实,在7月28日,河南副省长刘满仓已经给伊河大桥垮塌事件定了性:栾川桥梁垮塌造成群死群伤,是一场特重大事故,这次事故完全可以避免。无论如何,悲剧再也不能重演,别再用珍贵的生命检验一项工程的质量。要让权力长记性,让官员把百姓安全放在首位,除了构筑严密的制度建设,就必须依法启动问责机制,让一味归咎于天灾的官员付出应有的代价。

  相关稿件
· 大桥维修应向市民说明情况 2010-04-28
· 黑瞎子岛乌苏大桥将启动勘察设计工作 2010-03-30
· 江西德昌高速公路抚河特大桥基础工程完工 2010-03-30
· 中俄同江铁路大桥技术层面问题基本解决 2009-12-10
· 京沪高铁南京南站秦淮河特大桥主体完工 200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