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隐性的分配不公
    2010-08-02    作者:何伟    来源:北京日报

    目前分配不公已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党和政府非常关心并注重解决的问题。当前我们已采取了许多措施,并见初效。但是眼前人们所关心的分配不公和采取的措施,往往是针对表面上、人们看得到的分配,而对市场中所隐藏的分配不公,人们往往意识不到,有关方面也关注不够。
  市场提高效率,政府管公平,已成为人们公认的定式。表面上看,市场的一般原则是对所有人一视同仁,但其背后却是嫌贫爱富,对富人是锦上添花,对穷人是雪上加霜,而政府在其中应雪中送炭。政府在市场上的角色,对富人应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安全、有序、宽松的竞争环境,以便发挥他们的才能,为社会创造财富。对穷人应雪中送炭,使他们有一个谋生的条件,安居乐业。这种雪中送炭不只是社会福利、劳保、最低工资、最低生活补贴和社会救济,还应纠正市场中隐形的分配不公。下面举几例:
  例1.市场经济是“嫌穷爱富”。比如国家征收利润税,一律为10%,获取100万元利润与获取1万元利润的税后结果大不相同。富人税后还有90万元,穷人只有9000元,相差100倍。以此类推下去,富人越来越富,市场对他们是锦上添花。为此政府应发挥对穷人的雪中送炭的作用,如像《共产党宣言》十项政策中所讲的实行累进税,对利润多的多征税,对利润少的少征税,适当缓冲市场的嫌穷爱富的作用,调节市场的隐形分配不公。
  例2.信息收费的嫌贫爱富。信息行业有许多收费,是先付费后服务,如手机、宽带、有线电视等,这是运用市场的原则,并不违法。可是其中有一个时间差,信息行业利用这一预付款可以获取利益,其数额巨大,手机全国就有几亿,有线电视预收费是1年,信息用户行业就利用时间差无偿的使用客户的预付金,如果能将这一数字计算出来可能是惊人的。这是市场经济下的一种隐形分配不公,消费者的预付款无偿的给企业带来巨大收益。
  信息行业的收费看似对所有人是一视同仁的,任其挑选,毫不强廹。但实际上是对富人有利,对穷人不利。就拿座机收月租费来说,假定每月收费50元,所有人都是统一标准。但对穷人和富人来说就不一样。一般来说,穷人用电话少,一月通话假定50次,每次通话分摊座机费为1元。富人用电话多,一月通话假定500次,每次通话分摊座机费为0.1元。穷人付费是富人的10倍,市场的隐形分配对穷人是不利的。可见电信收座机租用费的设计是不合理的。收座机租用费应和使用次数结合起来,不应另外收费,这对穷人和富人是不公平的。政府应纠正市场隐形分配的不公。手机收费也是嫌穷爱富。比如在北京手机卡销售点,曾出现买10元卡另加3元,买20元卡另加2元,买30元卡另加1元。买50元卡不加价,买100元卡还可奖励100元。凡买10元卡的一定是小户,手机用得少,可是每用1元卡则另加30%;而买100元卡以上的大户,手机用的多,每用1元卡则少付50%。穷人和富人比,里外损失达80%。这种收费运作表面看对所有人是一律平等,完全符合市场原则,但在其背后却进行了再分配,是对富人有利,对穷人不利,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站在穷人一边,雪中送炭。
  例3.市场经济导致城乡知识差距拉大。近年来,我们对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给予了较多关注,而对城乡知识差距所造成的分配不公却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农民省吃俭用,千辛万苦供子女上大学,大学毕业后却留在城市不回农村。培养这些学子的费用由农村出,享受这些学子的贡献的是城市,结果是城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而农村则发展缓慢,城乡知识差距比经济差距还大。如城市人们上网可以说已普及化,连小孩都会使用,而农村农民上网的可谓凤毛麟角,据《人民日报》2010年2月23日报道:“全国农民上网比例只有0.2%,主要在东部地区。”所以,城乡知识之差距导致穷富的差距,对城市来讲是锦上添花,对农村来讲就是雪上加霜,这是市场隐形分配不公所造成的差距。而对市场这一特点来说,一般人是无能为力,不可能改变,但政府通过何种措施来雪中送炭,纠正这种隐性不公,这是应注意的问题。
  我以上所讲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每项收费都不多,对人们生活影响不大。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类似这样的再分配绝不只这几件,只是人们习以为常没有留心计算。如果能将各项隐形再分配一点一滴计算起来,集腋成裘,其数量也是可观的,特别是集中到穷人身上,就是雪上加霜,其影响可就更大了。所以,政府需要发挥雪中送炭作用,既不伤害富人的积极性,又要时时事事关心弱势群体利益,弥补市场的嫌穷爱富的弊端,纠正隐性的分配不公。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相关稿件
· [博客]股市更应正视财富分配不公问题 2010-07-13
· 股市更应正视财富分配不公问题 2010-07-13
· 马丁•雅克:中国最大问题是收入分配不公 2010-07-05
· 税收“逆调节”加剧收入分配不公 2010-05-24
· [关注]税收"逆调节"加剧收入分配不公 201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