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国际购物中心不会冲击香港
    2010-08-02    作者:记者 王晖余 郑玮娜 陈静/海口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业内人士认为,海南要发展成为国际购物中心,需要学习和借鉴“购物天堂”香港的许多成功经验,暂时不会对香港国际购物中心的地位造成冲击。
  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和旅游管理系教授梁伟坚认为,香港能发展成为现在的购物天堂,价格优势、信心保障和规模效应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三点对海南建设国际购物中心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首先,作为自由港的香港的商品价格与内地相比最多能便宜一半,因而对消费者有一定吸引力。其次,优质服务保证、14天不满意退货等保障措施深入人心,让消费者对香港的产品有信心,相信不会买到假货或者几率很低。
  “此外,香港的商业购物中心已经形成很大规模,港岛、新界、九龙等三大区域都分别有各自的商业中心,并且国际品牌林立,一站式消费体验又可节省不少‘寻找成本’。”梁伟坚说。
  业内人士认为,零售业占香港服务业生产总值的24%。香港零售业的旺盛主要具备了资金流、人流及货流,培养了不少拥有市场触觉的营销管理人才。海南要发展成为国际购物中心,需要分享香港建设国际购物中心的成功经验,提升完善海南商贸流通业档次和水平,促进港资港企对海南商贸服务业的投资。
  香港大学的一名教授认为,国际购物中心的概念浮出水面,无疑将有助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但建设国际购物中心必须要有足够的人流和足够购买力,这就需要国内和国外游客并重。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可以降低购物成本,短时间增加国内游客,增加旅游吸引力,但对国外游客则影响力不大,海南在独特的旅游文化等软环境方面还有待挖掘。
  有关专家认为,香港作为国际购物中心,与海南建设的国际购物中心目标内涵还不完全相同,旅游业在香港GDP中占据很有限,不超过10%,主要还是靠金融和物流。而且海南和香港的文化背景也不太一样,香港是中西文化交汇,境外游客把香港看作是了解东方文化的第一站。海南构建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主要特色还是旅游经济,因此海南不一定要全部照搬香港模式,目前更重要的是提高旅游服务质量。
  香港海南商会名誉会长黄守正则建议,海南建设国际购物中心,应多推出一些中国特色的产品,吸引国内大企业大品牌来海南销售,并且一站式集中展示,游客来一个地方就可以得到要去几个地方才能找齐的东西,让海南成为一个中国优质特色产品的窗口提供购物便利。
  在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看来,短时期内,海南建设国际购物中心需要向香港学习和借鉴的方面还很多,暂时不会对香港国际购物中心的地位造成冲击。
  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说,3到5年内,海南的免税店及国际购物中心的建设不会对香港产生冲击,“我们现在的规模小,形成市场的冲击力不太容易,而且香港的产品和我们也不一样。”李柏青说,香港的国际化程度已经很高了,而海南是新兴的市场,还处于起步和培育阶段。从产品种类和服务模式来说,海南没有香港那么丰富,而且在香港购物更多的人是生活购物、时尚购物而不是旅游购物。
  在港九百货业商会理事长林振永看来,海南建设国际购物中心,对海南和香港都是利好消息。林振永表示,现在海南岛每年接待游客达到2000多万人次,对发展零售业是一个非常好的商机,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海南的零售业投资和建设都应该是国际化的,香港业界非常愿意参与其中,“琼港两地可以在零售业方面实现共赢。”
  相关稿件
· 王岐山:扎实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2010-06-03
· 海南“问题油”凸显质量监管之困 2010-05-17
· 海南保险市场发展悄然加速 2010-05-07
· 海马汽车:跳出海南谋发展 2010-04-29
· 海南促休闲农业发展 将建100个示范基地 201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