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部门该作足旅游信息服务
    2010-07-30    作者:李清    来源:北京日报

    香港旅游发展局近日进京举行“诚信游”推介会,称香港是一个高消费成本的旅游目的地,“1000多元的团肯定有问题”,建议游客选择总价4000元左右的优质团,那绝对没有强迫购物与自费项目。
  针对媒体曝光某些导游强迫内地游客购物发生冲突的事件,香港旅发局来京危机公关,实事求是讲清赴港旅游成本,无疑有助于以正视听。事实上,近些年随着旅游市场竞争激烈,许多旅行社卷入恶性价格战之中,造成不少纠纷。对此,旅游主管部门实有必要进行适当引导,对游客作足信息服务。
  从更大的背景看,近年来中国出境游市场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走出去”,中国游客正成为各国竞相追捧的“大主顾”。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出境游人数达268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9%,预计全年达5200万人次,将比去年再增7%。面对规模不断加大、购买力日益增强的中国游客,世界各地自然都无法忽视这一群体,纷纷想方设法吸引中国人前往,而与此同时,以低价为诱惑的旅游陷阱也越来越多。在眼花缭乱的旅游信息和良莠不齐的旅游市场面前,不少中国游客之所以会上当,关键就在于人们不了解情况,尤其是并不知道去不同的国家、地区旅游花多少钱才是必需的成本。
  显然,旅游成本等这类信息,应该由权威的部门、机构提供给消费者。在旅游市场大步发展的新形势下,提供完善清晰的旅游信息,给广大游客提供权威指导,更好地满足游客的知情权、监督权,无疑是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应该承担的责任。特别是在规避旅游风险、消费陷阱以及处理突发情况等问题上,我们的有关部门和机构还应当及时跟进,多做一些前期服务工作。

  相关稿件
· 民营旅游企业或爆发增长 2010-07-28
· 发展旅游业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出炉 2010-07-26
· 我国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达6055亿元 2010-07-23
· 葡萄酒旅游小知识 2010-07-19
· 英旅游公司破产导致游客滞留海外 2010-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