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退地才刚刚开始
    2010-07-30    作者:李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朋友打电话来问对宝华集团可能主动放弃嘉定“地王”的看法,我的看法是,如果政策持续,或许宝华集团退地仅仅是个开始,不排除出现退地潮的可能。
  从开发商角度看,如果最终宝华集团放弃该地块,应属无奈之举。一方面,受资金短缺限制,随着调控的持续,市场成交量大幅萎缩,开发商回笼资金计划受阻,从最新的上市公司报告可以看出,多数开发商的销售回笼计划均未完成,只及去年同期的四到五成,相对于去年地王迭出时开发商的亢奋表现,多数开发商手中持有的现金并不充沛,在无法销售回款的情况下,融资又受到限制,从上市公司公告中可以发现,今年来上市房企融资需求大,但获得批准少,却又需要应付去年来的高速扩张所需的资金支出。
  另一方面,当初千辛万苦抢来的香饽饽,现在可能已成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就拿宝华集团的嘉定“地王”来说,楼板价要近1.3万元/平方米,但周边房屋售价至今不过1.1万元左右,原来拿“地王”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受调控影响已经大大降低,千做万做,亏本的生意不做,就算资金充裕,如果按照原先计划支付土地出让金,硬着头皮吃进,明摆着亏钱,倒不如一不做二不休,退了算数。
  从地方政府角度看,地方政府在压力之下,也会促使至今未付款的当初“地王”,尽快做出不是加快退地就是加快易手的决策。
  当然,最终是否出现较大规模的退地潮,决定性因素还要看调控政策的走向,以及房地产商的资金短缺情况。
  相关稿件
· 京沪深:开发商“磨洋工”坚守高房价 2010-07-30
· 北京万科继续玩隐性降价 开发商以价换量成定局 2010-07-29
· 开发商违法岂能让购房人受过 2010-07-28
· 楼市调控百日调查:开发商压力增大 降价刚开始 2010-07-22
· 微软与汉王合作开发商务平板电脑 201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