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不如直接卖门票
    2010-07-30    作者:赵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四大国有银行本周再次成为众矢之的,继零钞点钞费、账单打印费之后,跨行取款手续费再次成为银行创收的新法宝。令广大储户庆幸的是,还好银行没说由于房租水电等运营成本上涨,从某月某日起凡是进营业厅办理业务的储户都要购买门票。
  农行上市以来,国有四大行已经在A股市场上团聚了。面对日益庞大的机构规模和每季度都要给投资者交代的业绩,吃惯了大锅饭的国有银行这几年的压力恐怕比过去几十年加起来都要大。
  目前我国利率未放开,因此银行在存贷差上的盈利是一致的,四大国有银行由于政策原因,这一块的收入已经非常可观。但家大业大的四大国有银行要使得年报或者半年报更好看一些,就得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商业银行的盈利模式比较集中的有几种:投资、中间业务、金融创新等。目前能让人在公开市场看明白的要算理财产品的销售。
  但工农中建四大银行的投资水平如何?从他们的理财产品特质就能看出来:一位对银行理财颇有研究的专业人士介绍,“工农中建四大银行政策性的东西比较强,在业务方面、产品方面,从四大银行做的情况来看,褒义词叫稳健,贬义词就是比较消极。”
  用老百姓都明白的话说,就是挣钱少或者不挣钱,没法帮助投资者获得理想收益,更不要提给自己的资产升值了。买理财产品不是发工资,单位可以规定必须用哪个银行的卡,但无法规定在哪个银行理财。所以自然而然,结构灵活收益高的股份制银行在银行理财这一块做得风生水起,国有银行只能在储蓄所游说上了岁数的老年人买所谓的保险型理财产品。
  技术不行,也有银行在服务上做文章,让储户宾至如归,为储户着想,从而靠优质贴心的服务达到收费的目的。这点上,四大银行的优势也没有。不用搜索引擎,大家就能回忆起中国银行曾经让一位病重的老人坐着救护车被担架抬进银行签字取款;工商银行的系统错误让一个年轻人背上盗窃金融机构罪;更不消说多少消费者在半夜查账的时候发现账上多了几个亿忐忑得睡不着的案例,银行对此轻描淡写地说是系统测试。
  国有四大行占市场份额高,渠道广,用户多。最直接最能短平快地收到钱的,就是提高中间业务费用,让每个用户都不得不掏钱。
  好在这次几大银行“不谋而合”地上调跨行取款手续费事件,已经引起国家发改委的注意。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新《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已经起草完成。
  作为在强大的银行面前毫无反抗能力的普通储户,除了尽量自己多跑跑腿,或者多用网银以外,就用脚投票吧——去那些把储户当作上帝的股份制银行。总有一天,在外资银行和国内中小银行的竞争下,四大国有银行会意识到他们曾经犯下过多么愚蠢的错误,而这些错误,是永远无法弥补的。
  从投资的角度看,这几家银行如果只能依靠提高中间业务收费来创收,那目前的股价不是被低估,而是被高估了。金融业的全面竞争早晚要到来,到了利率市场化的那一天,工农中建没准就成了垃圾股。
  相关稿件
· 德意志银行:瑞银前高管蔡洪平出任新职 2010-07-30
· 昆仑银行:国内分行增至5家 2010-07-30
· 兴业银行:携手厦门航空推出联名信用卡 2010-07-30
· 民生银行:私人银行积极引入私募证券基金 2010-07-30
· 银行暗地提价意在测试“市场水温” 20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