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快乐的租房族
    2010-07-30    作者:王大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上海工作的外甥原打算买套房子结婚,可经过几次楼盘考察、几番思想斗争后,决定听从我的意见——租房结婚,直至离开这个城市。
  外甥是研究生毕业,月工资5000元左右,比本科毕业的女朋友工资高了1000多元。我帮他算了一笔账,以购置一套87平方米、位置稍偏的房子来说,单价都在每平方15000元上下,首付最少需要30万左右。而外甥和女朋友工作不过3年,刚开始工资还没现在高,积蓄有限,两人加在一起不超过10万,双方父母就是全力支持,也只能帮助将首付交齐了。余下按揭贷款20年,每月要还6000多元,其中光偿还利息就得45万多元。如果买了房子,小两口儿要节衣缩食20年,其中诸如以后房子的装璜、孩子的教育经费等还难有着落。
  而租一般地点的如浦东菏泽路上的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年租金价位也只在20000元左右,就是租20年也只有40万,还没有购房偿还的利息多。与其那么累买房,负担过重成为“房奴”,不如租房住,省下钱来投资学习,为自己继续充电,并为将来更好地教育孩子打好经济基础。同时租房节省下的资金还可以投资其他领域,提高家庭的生活质量。这么一算账,租房还是买房哪个合算不是一清二楚吗?干嘛死要面子活受罪呢!
  一番考虑后,外甥和女朋友终于摆正了心态:买房,要看自身的经济状况,与其做痛苦的“房奴”,还不如做快乐的租房族。

  相关稿件
· 房租上涨使公积金租房人数激增 2010-07-27
· 政府在租房市场上的角色 2010-07-21
· 房产中介必须为租房市场乱象承担责任 2010-07-14
· 要紧的是大量推出公租房 2010-07-09
· 房租暴涨凸显廉租房建设紧迫性 2010-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