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来理财莫“跟风”
    2010-07-30    作者:稻香翁    来源:经济参考报

    老年人理财无论何时都要有自己的主见,要凭自己多年的生活阅历来把握理财之道,最忌“跟风”。在这方面,我就曾吃过几次亏。
  退休后,为了不给孩子们增加经济负担,我和老伴看左邻右舍和单位的老哥哥、老姐姐都在“以钱生财”,急得心里直痒痒。我俩研究来合计去,决定拿出多年积攒的6万元钱,也进入“老年理财族”的行列,潇洒走一回。
  可到真正运作时,我俩就傻眼了:这财咋个理法啊!在职时,我和老伴谁也没有理过财,这方面的知识是个空白。于是,我听了老伴的主意,跟别人学。我俩听说单位退休的同事老李在炒股,炒了几年,收益还不错,便登门拜师,请他“带我们一程”。我俩跟着老李,买了两万元钱的A股股票,就等着股票行情上涨在家收钱了。谁知天有不测风云,股市行情瞬息万变,刚刚还上扬的几个股,几天后就狂跌不止。我和老伴一盘算,不到10天时间,我们投入的两万元已经赔进去8000多了。老伴一股急火攻心,住进了医院;我也急得满嘴起泡,不断往老李家跑,打探股票大盘走势。而此刻的老李也像败阵的公鸡,唉声叹气,愁眉不展。
  硬挺了几天,大盘还没有上扬的意思,眼看着两万块钱就要变成6000元了,我和老伴一咬牙:割肉抛出!只当咱交了学费了!就这样,我和老伴因“跟风”炒股铩羽而归,心身疲惫,情绪低到了极点。
  交了一笔昂贵的学费后,我和老伴痛定思痛,认为上次是找错了“师傅”,下次一定要睁大眼睛再投资。机会很快来了,去年夏天,与我阔别了18年的老战友从外省来看我。我俩在县城闲逛时,他发现农贸市场北侧有一排闲置多年的家属房,便对我说:“老刘啊,赶紧在这儿选几间破房买下来,刚才我看了下,这里临主街,将来早晚要开发,若是开发成商品楼,你们两口子可就赚大了!至少能赚20万!”20万,这是一笔多么诱人的财富!不过,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有了上次的教训,这次说什么也不能鲁莽行事。我到那排家属房周围“侦察”了几次,觉得那地方确实是“黄金地段”,将来确有升值的可能。于是,我和老伴儿一合计,以3.8万元的价格买下了其中两间房。
  可谁知真到了这房子拆迁时,我们与开发商交涉补偿款才知道,这一片“家属房”原本都是外地拾荒人员在空地上临时搭建的简易栖身点,根本没有房产证。这些临建房不受国家法律保护,我们哪能获得什么拆迁补偿啊!我们赶忙和先后买了这里房子的几家人花钱请律师打官司。结果官司打输了,我们和买房的几家人都血本无归……
  两次失败的“理财”经历让我和老伴陷入了深深的懊悔之中,也给我们的晚年生活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我在这里想告诉老年朋友:老年理财一定要擦亮眼睛,切莫“跟风”啊!

  相关稿件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07-30] 2010-07-30
· 老年人理财须“稳“巧”兼备 2010-07-30
· 买理财产品先四看说明书 2010-07-29
· 银行理财年中战报揭晓前三甲 2010-07-26
· 评《百万理财计划》 2010-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