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半年公布的涨价也是涨价
    2010-07-30    作者:王军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重点工作分工方案》,方案要求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建立以游客评价为主的旅游目的地评价机制。景区门票价格调整要提前半年向社会公布。全面落实旅游景区对老年人和学生等特殊人群门票优惠政策。(据7月27日《新京报》)
  景区门票涨价已经成为“习惯性动作”,只要有涨价的机会,景区总不忘记抓住。现在虽然规定景区票价调整须提前半年公布,但这个“调整”却完全可以理解为“涨价”,因为凡遇“调整”必定涨价,人们至今还未见到景区主动将门票票价降下来的先例。
  景区门票涨价总不缺乏理由,其中最著名的说法就是“成本提高了”。景区的成本几何,只有“天”知道。但我们倒是很清楚地知道,许多不明不白的开支都被列入门票由游客买单。最近的例子就是山西平遥古城的涨价,那里的门票由现行100元/人次调整至125元/人次,调价幅度25%。普通游客还要为公务接待买单,因为所谓的“公务接待”实际上不过是让那些领导部门和“关系户”免门票旅游,而仅此一项平遥每年的门票收入就减少1200多万元。
  涨价,照理说不能想涨就涨,即便是提前半年也同样是不行的。然后涨价了,对于游客来说,根本只能是“被接受”。你要去旅游就得接受人家的涨个不停。现在对于游客来说,似乎有了转机,因为要建立游客评价机制。但如何评价?真正的游客是谁?如果在评价的时候,那些游客是“被游客”,是雇来的“游客”,那么,最终的结果就无异于“自我评价”,而如此一来,哪个风景区的评价会不高?
  没有真正游客的话语权,听证会代表也会“被代表”,游客还会“被游客”,那对于风景区的监管就会处于“空白”状态。尽管“制度完善”,尽管表面文章做得很漂亮,其实门票收或不收还是怎么收,却还都是在景区的掌控之中的。对于游客来说,并不能用脚投票,他们所寄望的监管部门早就被“摆平”了。
  如此,提前半年公布的涨价也是涨价,普通游客只能哑巴吃黄莲,因为头上着一顶“被游客”的美丽羽毛。

  相关稿件
· 欧元贬值惹大牌反季涨价 2010-07-28
· 银行跨行收费涨价理由令人生疑 2010-07-26
· 跨行取款涨价,老百姓成了提款机 2010-07-26
· 银行跨行收费涨价理由令人生疑 2010-07-26
· 银行收费涨价需要正当理由 2010-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