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孩子就尊重孩子
    2010-07-29    作者:崔海燕    来源:新京报

    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去。如今,对许多孩子来说,暑假在他们的心中,就像钱钟书笔下的围城一样耐人寻味:盼着放暑假,又害怕放暑假。
    盼着放暑假,这很容易理解,所有的孩子都希望有快乐的童年,而假期让这种希望成为可能。那么,孩子们为什么又怕放暑假呢?也很简单,他们对暑假没有自由支配权,暑假里的每一天,都被父母近乎专制地用学习填满,甚至连最基本的生活方式,也被父母规定好了,绝不允许违背。
    在上海,即将升入五年级的小惠,就遭遇了这种痛苦。暑假刚开始,父母便定了新家规:在家只能说英语,否则就要受罚。和客人交流也只能说英语,即使客人用汉语和她说话,她也必须用英语作答。(7月28日《新闻晚报》)

    笔者长期从事儿童英语教育,深知儿童对非母语的掌握,虽然的确有极大潜能,但对潜能的开发,却必须建立在让儿童快乐的基础上,比如游戏性学习法。任何强迫性的非母语学习法,短时间内可能会“立竿见影”,可一旦儿童产生逆反心理,却会严重损害其长期的学习效果。如果客人用汉语和孩子说话,孩子也必须用英语作答,这是极不礼貌的行为,可以说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除了这种家规,有些父母还给孩子定军事化的作息时间表,直到暑假结束。有些父母,即便在孩子生病时,也要严格执行,美其名曰磨练孩子的意志力,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父母这样做,激起了孩子的逆反心理,千方百计和父母“躲猫猫”,甚至直接对抗。“Anti-Parents父母皆祸害”的网络讨论小组的出现,就是再直白不过的证明。这是孩子的悲哀,也正是父母的悲哀。
    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这没错。但所有的事,都是过犹不及,而必须适度,也就是掌握平衡。教育也同样如此,爱孩子首先要尊重孩子。否则,教育难有成效。每一个父母,都曾有过自己的童年,而最美好的童年回忆,还是那些能自由支配的时光。请父母———已经长大的孩子,别忘记这个常识。

  相关稿件
· 别把孩子的人生填得太满 2010-06-18
· 在“养鸡”中赚足孩子学费 2010-06-04
· 被打的是孩子,“受伤”的是师德 2010-05-17
· 给孩子一个光明的起点 2010-04-20
· 日本孩子比中国孩子更真实吗? 201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