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住房消费解决就业难题
    2010-07-22    作者:沈晓杰    来源:新京报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数增加了500多万,外出农民工就业人数增加了632万。但今年全国城镇需要安排就业的总人数超过2400万人,而全年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仅1200多万个,供求缺口十分巨大。(据新华社电)

  尽管这几年政府花费了大量的努力期望解决“这项关系民生之本的大事”,并且政府在安排就业上公共财政支出和行政成本也越来越高,但效果并不理想。问题的核心,就在于我们没有找到一条能够提供大规模就业的新路径。
  如果房价大降并回归到普通市民买得起的水平,就可以大大激活这几年被高房价压抑的普通百姓的住房消费。而发展老百姓买得起的国民住宅产业,不仅可以使我国的住宅产业的发展实现倍增,为国民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长极,而且还可以为解决就业这个“民生之本的大事”,找到一条现实的出路。
  根据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到2008年末,全国建筑业从业人员为3901.1万人,当年房屋建筑竣工面积223591.6万平方米,相当于人均完成房屋竣工面积57.3平方米。
  而最近逐渐暴露出来的地方政府债务危机,将使以往那种日趋低效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以此来拉动GDP的“经济增长方式”,变得越来越难以为继。这意味着可能有千万左右的建设工人面临就业问题。所以,超常发展国民住宅,不仅可以消化现有的剩余劳动力,而且也为转变增长方式后的过剩劳动力转移问题提供了出路。从这点来说,把过高房价拉回到合理水平,可谓一举多得。

  相关稿件
· 中国住房体制不宜学德国新加坡 2010-07-22
· 住建部:中央下拨600亿资金 将建580万套保障住房 2010-07-19
· 贵州:购买不足五年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全额征收营业税 2010-07-16
· “中低端住房长期供不应求” 谁该负责任? 2010-07-08
· 引发“农村住房新革命” 2010-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