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100年“二次探底”不过4次
    2010-07-19    作者:张旭康    来源:证券日报

    瑞信董事总经理陶冬在日前举办的“2010中国金融衍生品投资峰会”上表示,由于企业的投资信心逐渐恢复,加上在国际金融危机后新兴市场经济的强劲表现,虽然全球经济在下半年会经历下滑,但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陶冬认为,今年企业投资的正常化可能会超出市场的预期。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大多数企业先后都经历了去库存化的过程,大幅削减了开支,其较为普遍的市场心态就是“现金为王”。但到目前这种极端的心态已经有了大幅改观。在陶冬看来,虽然目前企业的投资仍未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但是企业的投资行为已经在逐渐走向正常化,企业投资的改善将会有效拉动经济的复苏。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经济格局的变化,新兴市场经济发展也将带动全球经济复苏。陶冬表示,在危机中,各界都在关注发达国家的债务出现了大幅度的上升,但同样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三分之二的新兴国家债务分担并未出现大幅度的上升,新兴市场经济仍在持续增长。
  陶冬表示,实际上,从历史上看,在全球10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算得上二次探底的也只有4次,首先是从1880年到1882年,其次是从1913年到1914年,最近一次是从1980年到1982年,还有一次则是1929年到1933年经历的著名的大萧条时期。“但前三次都是因为第一次经济调整较为微弱,无法真正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所以真正出现了二次探底的基本上就只有大萧条,而这一次是由于政策出现了接连的失误,所以,虽然下半年全球经济会下滑,但不至于出现二次探底。”陶冬认为。

  相关稿件
· 中国尝试开启平衡全球经济新路径 2010-07-05
· 克鲁格曼:全球经济第三次萧条初现 2010-07-02
· 未来5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5% 2010-06-29
· 全球经济“超预期”面纱势必褪去 2010-06-29
· 蒙代尔:稳定的汇率有利于全球经济 201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