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误伤”经济的谬论注定破产
    2010-07-12    作者:牛刀    来源:中国证券网
    调控是什么?调控就是一场改革,革除时弊,鼎力振兴。说到底,调控是为了经济的正常复苏,推进经济的中长期繁荣。没有调控,中国经济就将步入长期衰退。
  2009年,中国经济的高烧已经处在神志不清四肢无力老眼昏花的时候,服一剂中药,打一支强心针已经不起作用,而是要做手术、要化疗、要放疗,如果认为化疗会脱头发就拒绝化疗,那就很难治愈。所以,医生在做手术之前,就告诉病人,治疗有哪些副作用,需要如何配合,才能康复。把手术做完的病人,虽然脱了头发,但是,康复以后头发照样长起来;而拒绝化疗的病人,很多因此一命呜呼。
  因此,朱镕基在调控的时候,立下军令状: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一种面对,这是一种人格,这是一种力量。既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又要有为国为民的公心。可以想见,调控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尽管朱镕基出师未捷,功未成就到期离职,但他的所作所为,理顺了中国经济的关系,架构了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为中国经济十年的繁荣打下了基础。
  为什么近几年的调控一而再再而三以失败收场,而每一次失败之后,都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大的伤害,原因不言自明。凡是到了影响既得集团利益的时候,所有的调控就会功亏一篑,政策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而最后牺牲的都是广大民众的利益。
  这一次调控还是刚刚开头,新政的执行时间只有两个多月,所取得的效果只是刚刚把楼市炒家逼出市场。但是,上海市银行就开始放开三套房贷了,有传闻说,因连续两个月PMI指数下滑,中央就派出机构摸底楼市,以防调控“误伤”经济。更有甚者,有的媒体甚至编织谎言:说什么,6月底,决策层关于下半年宏观政策偏向中性的调控主基调刚刚传出,国企央企近期便步调一致地集中拿地,本报记者从一位接近国资委的消息人士处获悉,国资委近期通过约谈等方式授意房地产央企下半年在各自专注的领域加速扩张。
  天大的笑话。房价还在上涨,最本质的核心利益并没有触动,就像2008年“买房就是爱国”一样,首先就是专家和媒体跳出来摇旗呐喊,随后,有的地方又在开始货币补贴买房,动用政府公权,烘托房价,挑战调控,无所不用其极。只不过这次是巧立名目,又提出什么“误伤”经济的幌子,欲盖弥彰而已。
  那么,调控究竟有没有“误伤”经济呢?首先我们看见的事实,2008年不幸夭折的调控的结局是,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只有投资在货币的刺激下狂奔,而消费和出口全部趴下。投资,这一匹独马,末路狂奔,还能跑向哪里?结果是,所有投资产能全部过剩,地方政府负债猛增到7.38万亿,今年将突破10万亿。这样的经济谈什么“误伤”?
  欧美国家实行低利率或零利率的政策是为了刺激消费,而我们现在实行的是负利率的政策。说到底,就是通过货币贬值的方式,强抢老百姓的钱用来投资,这样的投资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局,拉美、日本、东南亚都已经出现过。而且,中国老百姓在银行的存款,是用来弥补政府社会保障的不足,以防生老病死的万一之用。央行把这个钱通过贬值的方式,拿去做一些无用的投资,扪心自问,难道不感到羞愧吗?
  从来就没有什么调控,不会“误伤”经济的。但是,是短期的治疗,不是所谓的“误伤”。如果以“误伤”为幌子,借机打压调控,那么,导致的结局就是整个经济的崩溃。中国房地产因为利益使然,已经高烧到了42度,很快就将一命呜呼,做一些调控也是为了挽回这条烂命,可是,却出现了什么“误伤”的奇谈怪论。真是奇了怪了。
  相关稿件
· [博客]开发商为何敢豪赌调控不可持续 2010-07-08
· 开发商为何敢豪赌调控不可持续 2010-07-08
· 抑制房租上涨,调控须有作为 2010-07-07
· 调控房市还能出狠招吗 2010-07-07
· 当前国内楼市调控的困难与问题 201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