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调控政策 高房价就能理性回归吗
    2010-07-09    作者:毕晓哲    来源:中国商报

    “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说。”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7月4日在大连举行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4日中新网)。

  种种迹象表明,时下国内楼市已逐步步入低潮期。虽然从统计数据来看,房价同比仍呈现快速上涨态势,但房价涨幅环比已有所回落。环比涨幅趋慢的直接意义就在于宏观调控政策已初显效果。而从微观来看,各地城市房屋成交量呈下跌趋势,楼市低迷状态持续,购房者观望心态明显;部分城市部分楼盘数月间竟然出现了“零成交”,打折和降价促销已渐成开发商的自觉……这种外在表象足以给有关方面一个较清晰的判断和预期。这或是国土资源部部长敢于断言一个季度后,房价会有所下降的现实依据。
  另一方面,敢于断言一个季度后房价下跌,来源于对中央调控政策必将持续展开的把握。众所周知,中央针对目前房价飙升的调控决心之大非比寻常,种种迹象表明,对于调控的结果和预期,中央有关方面已有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定决心。无论是前期出台的对二套房贷的调整和调控,还是土地出让金缴存比例的提高,以及正在上海、重庆等地方调研摸底的房产税征收工作,都是中央有关方面准备从根本上扭转畸形房价的积极信号。这或也是国土资源部部长断言房价下跌的底气所在。
  事实上,当前的国家调控政策和被调控的开发商群体,正处于“胶着”状态,这本身就是一个博弈。开发商虽然有“死扛”的决心,但未必有“死扛”不降价的能力。“扛”一段时间可以,“扛”几个月可以,但政策调控稳步推进、已进深水区,资金链条的断裂、众多拟购房者的观望,最终必然是一个开发商房地产商群体“缴械”的结局。目前,已经有恒大、万科、绿地等部分大型开发商带头降价促销,已经对开发商群体心态和市场预期产生影响,将导致更多的开发商效仿,加入到降价促销行列。而众多房地产巨头的率先“降价”,有望真正形成推倒高房价的多米诺骨牌。
  总之,国土资源部部长预言房价下跌,这本身就是中央有关方面将继续加大对房地产调控的强烈信号。公众有充分理由相信,在一个持续的有着坚定决心的调控手段之下,高房价终将“理性回归”。

  相关稿件
· [博客]高房价令企业内迁也难生存 2010-07-02
· 不可小觑新一轮热钱涌入推高房价 2010-06-30
· 抑制高房价房产税杀伤力到底有多大 2010-06-02
· 高房价加剧中国贫富两极分化 2010-05-19
· 运用差别化税收政策 扑灭高房价虚火 2010-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