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等待基本面明朗
    2010-07-09    作者:方家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近20家市场研究机构一致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走势难以确定,关键在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不明朗。
  首先,“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大,这直接关系市场的信心。”中信证券表示,对于2010年下半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数据应该不会出现大问题,但有可能会出现回落之势。从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2010年下半年中国的出口形势很难大幅改善,有可能还会出现回落;下半年指望消费来拉动经济也是不太现实,启动内需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而随着房地产的调控和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在下半年很有可能会出现回落,对GDP的贡献率会有所减弱。如果下半年汇率政策、利率政策和经济刺激政策出现变化,其带来的不确定性必然会反映在下半年的股市走势中。 
  万联证券在2010年下半年A股市场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表示,在国内调整经济结构的转型初期,下半年我国的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从而制约股市大幅上涨,行情将以区间震荡为主。
  其次,机构认为,使股市下半年趋势不明的另一个因素是,下半年资金面不明。海通证券表示,由于多方面原因,下半年股市资金面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其一,虽然“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总基调并未改变,但货币政策在执行层面已经发生了变化。 
  其二,下半年热钱的流入情况不明。有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达7477.61亿元,若按残值法计算得出一季度热钱规模为715亿美元,已超出了2009年全年的695亿美元,显示今年热钱有加速流入中国的趋势。因此,对于热钱的长期风险不容忽视。 
  其三,IPO的圈钱情况不明。有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共有91家企业在境内三个市场上市,融资额为173.07亿美元,平均每家上市企业融资1.9亿美元,一季度中国企业境内上市依旧超越海外市场,上市数量较海外市场多72家,融资额则为海外市场的8.36倍。
  “如果下半年继续这一速度,A股市场将很难承受这样的抽血,A股市场的走势也将会受到影响。”广发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
  多数机构表示,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也将反映到A股市场。机构分析认为,希腊债务危机的爆发让全球各个国家开始意识到债务问题的严重性,全球各主要国家都是债台高筑,而且各国交叉持有,一旦出现像希腊债务危机这样的导火索,会不会呈现“火烧连营”之势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各国都开始削减财政支出,这给复苏中的全球经济浇了一瓢凉水,支出的削减可能会导致很多国家的经济萎缩,同时这些削减的支出相对于庞大的预算赤字依然只是杯水车薪。因此,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很大。 
  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如果全球各个国家都削减财政开支,则必然会减少进口,从而中国的出口现状有可能会再次恶化。另外,人民币相对于欧元和英镑大幅度升值,会降低中国产品的竞争力,会加剧一些出口导向型企业的破产,外向型的上市公司前景也不容乐观。
  相关稿件
· 纽约股市7日全面走高 2010-07-08
· 股市低迷 超短期理财被看好 2010-07-07
· 年中经济报道:股市震荡发出的讯息 2010-07-07
· 沪深股市强劲反弹 2010-07-07
· 农行“有幸”创造股市多赢? 201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