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是买回来的还是管出来的
    2010-06-23    作者:惠铭生    来源:燕赵晚报

    广州市质监局有关人士称:安全是买回来的。他认为,食品要做到安全,就必须经过检验、加工、包装等环节,而这些都将计算到食品的价格中。因此,消费者如果想要买到安全放心的食品,就应该为安全付费。(6月22日《信息时报》)

    花钱就能买回食品安全?这是幻想。
    食品是否安全,关键看两个环节:一是原始生产,二是加工包装过程。诚然,食品达到安全无毒无害标准,需要经过检验、加工、包装等环节,这都需要资本投入。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食品安全问题,往往发生在原始生产阶段。比如,猪、鸭、鸡喂的是带有激素的饲料;鱼吃的是避孕药;黄瓜、西红柿等蔬菜是催熟剂、激素等催熟的;水果蔬菜,农药残留往往超标……所有这些,花再多的钱,能买回安全吗?
    对于不法商人而言,追逐利润是他们的唯一选项,而根本不考虑社会责任感和良心。从“毒酒”、“毒大米”到“安徽华源事件”、“欣弗事件”,从“苏丹红一号”到“地沟油”,哪一起食品安全事件,不是商家利欲熏心、良心泯灭惹的祸?消费者花钱买安全,找谁买?到哪里去买?
    说“安全是买回来的”,其潜台词是:过去出现的食品安全事件,罪过在于公众“太差钱”,过于贪图便宜使然。广州市质监局有关人士将责任一股脑推给公众的同时,自己几乎不承担任何责任了。假如公众花钱能买回食品安全,我们还要质检、卫生、工商等部门何用?
    多年来,食品安全给我们造成的危害,除了商家利欲熏心之外,政府相关部门的不作为、懒政及监管缺位是主要原因。制度性管理体系的漏缺,是食品安全隐患存在的根本。

  相关稿件
· 郑风田:食品安全管理混乱问题必须解决 2010-03-01
· 食品安全大事记 2010-03-01
· [关注]网民期待食品安全委员会解决监管难题 2010-02-11
· 网民期待食品安全委员会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2010-02-11
· 感谢熊猫乳品提醒食品安全监管堪忧 201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