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四国”扩容是一个伪命题
    2010-06-18    作者:孙勇    来源:证券时报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谢尔盖·米罗诺夫15日表示,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和“金砖四国”拥有相同的原则理念,因此不排除“金砖四国”扩容可能,使之更能代表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以扩大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
  谢尔盖·米罗诺夫的这番话,乍听之下,颇有为新兴市场国家呐喊助威的豪迈,但稍加分析就发现,谢尔盖·米罗诺夫的“金砖四国”扩容说,是一个充满内在矛盾的伪命题。
  “金砖四国”(BRICs)一词,由高盛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在2001年11月20日发表的一份题为《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中首次提出。吉姆·奥尼尔十分看好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四国的经济发展前景,而这四个国家的英文名称的第一个字母组合而成的“BRICs”一词,其发音与英文中的“砖块”(bricks)一词非常相似,故被吉姆·奥尼尔称为“金砖四国”。
  由此可见,“金砖四国”具有特定的内涵,即只能由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共享;一旦扩容,加入四国之外的其他国家,“金砖四国”在词源学上的意义自行瓦解,也就不成其为“金砖四国”了。
  再者,“扩容”的逻辑前提,是一个特定团体或组织的存在。比如,对于联合国、欧盟、北约、WTO、欧佩克等,可以有“扩容”的说法。而“金砖四国”并非一个特定的团体或组织,不具有实体意义,它只是经济研究领域中的一个说法或观点而已,因此,其“扩容”更无从谈起。
  谢尔盖·米罗诺夫的本意,是致力于为新兴市场国家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这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自然是好事,但好事要说好,也必须斟酌到位才成;用“金砖四国”扩容来说事,固然花哨,却掉进了一个伪命题陷阱。

  相关稿件
· “金砖四国”再度要求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2010-04-16
· [双语阅读]金砖四国掀IPO热潮 2010-02-01
· 金砖四国首次峰会 2009-06-18
· [评论]“金砖四国”加强合作有利于世界 2009-06-18
· “金砖四国”再度要求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201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