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狂热 警醒我们转变财富观念
    2010-05-21    作者:深白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份报告宣称,预计未来5年,中国人将掏146亿美元用于购买各种奢侈品,届时中国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最大的市场。(5月20日中国青年报)

  前一段时间,媒体还在大肆渲染,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而如今,实现赶超日本的愿望似乎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2009年,中国购买了世界上27.5%的奢侈品,这相当于全球奢侈品份额的四分之一。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时,奢侈品市场受到重创,但惟有中国的奢侈品市场保持12%的增长,成为奢侈品的“乐园”,以至于很多大品牌都将中国视为救星。
  热衷奢侈品消费可以看做中国与国际逐渐接轨的一个坐标,一方面证明中国的国力日渐增强,有能力消费奢侈品的人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中国人对国际品牌的认知度更高,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虽然看似是“好事情”,但不免隐藏着诸多担忧。
  与中国人均GDP排在全球百位之后相比,“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显然与我国身份不太相符。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有目共睹,但还远未达到大量消费奢侈品的程度。如果要追本溯源,这里面的原因是多重的。
  首先,热衷奢侈品消费,与国内一些人崇洋媚外的心态有关。总认为只有国外品牌才真正称得上是大品牌,甚至有人将国外的二三线品牌错认为是一线奢侈品,从而盲目消费,最终得不偿失。其次,是送礼需求。调查显示,50%以上的奢侈品消费都来自送礼馈赠的需要。富豪购买奢侈品自己消费,不在话下,而中等收入人群购买奢侈品更多用于送礼,自用的是少数,毕竟他们的消费能力有限。再次,是中西方财富观念的差异。不得不说,国内富人的社会责任感并没有培养出来,更多人富起来之后,首先考虑的是满足自己的物质欲望,炫富挥霍,缺少人文关怀,对于慈善事业不够热衷。
  “奢侈品消费大国”背后凸显的问题很值得我们关注。看似是市场消费变化,实际是人们财富观念的问题。社会财富大量增长积聚之后,人们的观念转变并没有跟上财富的增长速度。在社会转型期,一些人甚至是“一夜暴富”,例如拆迁致富的农民购买豪车等等。面对巨额财富,他们并没有想好怎么花、如何花的问题。
  “奢侈品狂热”更加反衬出我国目前的贫富差距程度。我国奢侈品消费的快速增长,也进一步证明贫富差距在逐步拉大。奢侈品大多是国外品牌,奢侈品消费基本上是拉动了其他国家的“内需”,对于我国经济发展作用不大。与其将财富拱手让给别人,我们为何不自己内部循环?这需要国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避免虚荣心作祟的盲目消费,“先富起来”的人更应该有社会责任心。这绝不是仇富心理或是排斥奢侈品消费,只是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努力缩小贫富差距”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促成“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形社会形成。

  相关稿件
· 奢侈品在中国“耍大牌” 2010-03-23
· 要把农产品当奢侈品来卖 2010-03-10
· [关注]奢侈品消费:让“外需”变成内需 2010-02-24
· 阿联酋:迪拜成奢侈品购物新天地 2010-01-29
· 当房子成为奢侈品 200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