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消费热该降温了
    2010-05-18    作者:杨国栋    来源:人民日报
    据贝恩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称,2009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长了近12%,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7.5%,其中50%奢侈品消费是送礼。预计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会达到146亿美元,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的首位。
    奢侈品消费热虽然与中国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国人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进行奢侈品消费有关,但奢侈品市场的过快增长还是与我们发展中国家的身份格格不入,成为世界最大奢侈品消费市场并非什么光彩的事。虽然中国富豪并不少,但比起欧美发达国家来,无论是财富总量还是人数都远不如人,为何一些人在奢侈品消费上会如此出手大方?
    一是国人好面子的心理作怪。很多人都把奢侈品当成身份的象征。别说富人了,就连月薪两三千元的小白领也会花大半年的工资去买个路易威登包。正是由于很多人不顾自己的收入状况盲目消费和较普遍的崇洋媚外心态,加上部分影视作品、新闻媒体有意无意的诱导,使国外奢侈品在华热销。
    二是送礼的需要。很多场合直接送现金不合适,价格较高的奢侈品就成了首选。就像购买豪华月饼的多半不是自己吃一样,许多人购买奢侈品也是为了送礼。用作送礼的奢侈品除了富人间互赠,估计有相当一部分会送到官员手中,成为权钱交易的筹码。
    三是中外富人的财富观不同。国外许多富人更看重社会责任,会将相当一部分收入用于慈善或教育捐赠,但中国富人中像陈光标这样乐善好施的却并不多。这一方面是我国的税收激励机制尚不健全,富人缺少主动行善的动力;另一方面是国内很多富人钱来得太容易,多是利用体制漏洞,通过非法手段获取暴利,自然很难体会创业者的艰辛,有钱就会乱花。
    奢侈品消费热不仅不符合国情,也浪费了大量社会财富,不利于社会稳定,理应加以限制。但要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社会的奢靡之风,光靠开征“奢侈税”恐怕远远不够,必须有其他的配套措施。如媒体要大力弘扬勤俭节约光荣、奢侈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引导国人正确对待奢侈品消费。相关部门也需加大调节收入分配力度,努力缩小贫富差距。通过加强法制建设,完善市场经济秩序,堵塞监管漏洞,不仅可减少个别人一夜暴富的几率,也让权钱交易的可能降至最低。
  相关稿件
· [关注]奢侈品消费:让“外需”变成内需 2010-02-24
· 高古玉:艺术收藏中的顶级奢侈品 2010-02-12
· 中国成奢侈品消费增长最快国家 2010-02-12
· 阿联酋:迪拜成奢侈品购物新天地 2010-01-29
· 今年国内奢侈品消费可达96亿美元 200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