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参与新国际金融监管框架设计
    2010-04-26    作者:石贝贝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上周末举行的“2010年国际金融中心专题论坛”上,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表示,应关注被后危机时期所掩盖的隐形战略,也就是金融监管体系重塑有上升为国家新竞争力的趋势。他认为,中国应该避免游离于国际金融监管联盟之外,而要实质性地参与新的金融监管框架的制度与设计。
  陆红军说,次贷危机前美国金融监管最大特点是多元化与多功能的金融监管机构,而美国最新的金融监管改革白皮书则针对原有监管体系缺陷,提出了补缺陷、增权力、堵漏洞、护民众、强干预等措施。此外,白皮书也强调增强美联储的权威性和管辖权,从以往美元购买力的守护者、宏观经济的保护者,跃升为“超级调控者”和“超级监管者”。然而,白皮书在使美联储获得更多宽松定义的监管和纠正对整个金融系统构成风险的权力或能力的同时,也将失去一项最重要的权力——即每天对银行的金融稳定性的监管责任。
  后危机时代金融监管体系改革是全球金融的焦点之一。陆红军表示,从最近三次G20峰会,我们可以看到英美正在金融监管改革上由分歧走向求同存异,这也符合欧美集团监管联盟的长期利益。从英美监管的博弈也可以看到,监管体系正在成为新的国际联盟的纽带,同时金融监管也成为了国家新的核心竞争力。
  “后危机时代掩盖着一种隐形战略,即,金融监管体系的重塑正上升成为国家的新竞争力。中国应该避免游离于国际金融监管联盟之外,而应实质性地参与新的金融监管框架的制度与设计。同时,也应加强对国内金融市场与房地产市场投资泡沫的全程监控,保证经济运作与金融的可持续发展。”陆红军说。

  相关稿件
· 美参议院银行委员会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法案 2010-03-24
· 美参议院推出金融监管新法案 2010-03-17
· 方方:加强金融监管应避免矫枉过正 2010-02-04
· 达沃斯论坛激辩金融监管主权 2010-01-29
· 美众院放行金融监管方案 两党分歧严重 2009-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