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不能阻碍科技进步
    2010-04-22    作者:万阕歌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07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仅25.7%的人在生活中有较多手写机会,调查还显示83%的人提笔就忘字。此调查结果一出,有人担心手书写会不会随着技术的进步而消失?
  书法,是中华民族之传统文化。但是,这一令人自豪的传统文化,如今竟然面临新技术的挑战,甚至大有被取代之势。但担心手写字会随着技术的进步而消失,甚至是影响到中华文化的传承,则给人多此一举之感。
  担心手写字会随着技术的进步而消失,潜台词,是不是要呼吁人们少用电脑等新技术手段,而一律改用手写呢?如果是,我认为有点矫枉过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什么理由也阻挡不了科技的进步。电脑打字替代手写,这是科技发展乃至社会发展的必然,岂能因为要保护传统的手写书文化,而弃先进的电脑技术不用?况且,手写书文化究竟会不会随着新技术的普及而消失,还有待时间去验证,现在就忧心忡忡,甚至因噎废食,未免操之过急。
  就拿活字印刷术来说,同样是中华文化,且因为被列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而闻名于世。可结果呢,面对电脑打字、激光照排、传真复印等新兴技术,活字印刷显然落后了,而且没人愿意再用。反过来,你能说因为新技术的出现,以及人们纷纷使用新技术,原来活字印刷文化就丢失了吗?
  具体到文字,情况更是多变。中国文字,经历了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草书、行书、楷书等演变过程,人们对其情有独钟,不忍放弃。而从历史发展的潮流来看,如果哪一天传统手写书被电脑打字等新技术取代,也是很正常的,就像当初纸张书写取代竹简书写一样。
  再说实用吧,也大可不必为好多人不常写字、不会写字担忧。现在电脑、手机等技术如此发达,人们过去用手在纸上写信,现在只需要用手机发个短信,或在网上发个电子邮件即可,哪还需要一字一句地手写呢?既然同样能发挥传递信息、留下记录等作用,又何必非强求用手写,而轻视电脑等新技术呢?

  相关稿件
· 创富、创业与传承 2010-03-29
· 安徽泾县:传承千年“纸王”创新路 2009-12-11
· 764个传统工美品种一半无人传承 2009-02-10
· 传承民间文化快乐度寒假[图] 2009-02-02
· 传承美食烹饪技艺从娃娃抓起 2008-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