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频频沦为特权房的背后是权力自肥
    2010-04-12    作者:何勇    来源:红网

    在深圳市第二次保障性住房初审合格家庭(单身居民)公示名单中,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通过保障房初审家庭中至少299户有成员在政府机构工作,有些家庭甚至不止一个是政府机构人员。还有不少人家住豪宅。(中国网4月9日)

  自国家实施保障性住房政策以来,各地保障性住房一直就与腐败的新闻联系在一起,与公务员、富豪等特权阶层申购保障房的新闻联系在一起,导致不少人对保障性住房政策不满,甚至有学者主张取消保障性住房。保障房政策本是照顾低收入弱势群体的一项惠民政策,为何频频沦为公务员的特权房?难道保障房真的就无法杜绝腐败和不公吗?
  不可否认,各地的保障房频频沦为特权房主要在于保障房的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上销售的商品房,公务员等特权阶层购买保障房可以以此获取暴利。
  然而,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保障房之所以能够轻易沦为特权房,根本原因在于操作上的问题,权力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如此自肥自然不以为奇。
  特权者之所以能够轻易地将提供给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房变为自己的特权房,主要就是特权者利用自己手中的权、钱和各种人际关系与相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相互勾结,获取保障房资格。如果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都依法办事,绝对不会出现公务员或者有钱人申请保障房现象,出现这种现象只能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职能部门玩忽职守,没有认真核实申请者身份;二是职能部门与申请者相互勾结。因为对于公务员或有钱人的身份核实相当简单,职能部门只要把申请者的姓名拿到组织人事部门、公安部门和房产部门的数据库中搜索一下就可以知道申请者是不是公务员,有没有其他住房,申请者之间有多少人是亲属关系,一查便知,只不过相对麻烦一点而已。如果职能部门想干,想为老百姓办事,就不存在困难而言。保障房频频沦为特权房只能说明职能部门不想改变这个现象,不想保障房真正的全部给需要住房的低收入人群。
  当然保障房频频沦为特权房的另外一个原因也不得不说,就是保障房制度本身存在一定问题,就是保障房的价格也相当的昂贵,很多低收入人群也购买不起保障房,没有钱支付保障房的首付,只得放弃保障房,而这些被低收入人群放弃的保障房恰恰就被那些财力雄厚的公务员或有钱人等特权阶层乘机购买,这也是各地不少保障房转为商品房的原因之一。
  要彻底杜绝保障房沦为特权房现象,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保障房在阳光下运作,所有申购保障房的住户信息(主要是姓名、亲属人员、家庭住址和工作单位)必须全面的向全社会公布,方便群众核实申购者是否符合保障房申请要求。群众的力量是强大的,群众的眼睛也是雪亮的,也只有群众对申购者的信息和真实情况最熟悉、最了解。二是保障房,主要是经济适用房应改革为成本房,一方面降低保障房的价格,另一方面降低首付款的限制,方便更多的低收入人群有能力购买保障房。三是对于不符合保障房申购条件的人申购保障房给予严惩,同时对于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给予严惩。

  相关稿件
· 人才引进不能成为豪宅变身保障房理由 2010-04-06
· “人才引进”也不能成为豪宅变身保障房的理由 2010-04-06
· 广州市企业自有土地可参建保障房 2010-03-31
· [博客]保障房“退出机制”当学英国和日本 2010-03-25
· “保障房”不是变来变去的万花筒 201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