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进入变盘期 须保持政策打压态势
    2010-03-26    作者:马红漫    来源:东方早报

    据报道,重庆市长黄奇帆表示,当地政府将采取平衡供求、商品房总量控制、控制土地价格和抑制高端房四个有力措施管理好商品房,防止房价不正常波动。其中,将特别针对高价商品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
  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始于去年11月份,但时至今日整个市场仍处于胶着状态。从历史经验观察,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观望期大约为半年左右。据此从去年11月份开始算起,当下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处于将要变盘的关键当口,即将到来的4、5月份的房市传统黄金期,将会严峻考验调控政策的最终效果。
  细观重庆当地的四大调控措施,不乏积极意义,其中的看点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要控制土地价格;二是要针对高价房形成政策打压。笔者认为,这两个政策思路应该在全国其他地方推广,但同时也还需要进一步的政策措施强化。
  地价问题是地方政府之于房地产的利益所在。从土地出让体制改革角度看,需要彻底修正既有的招拍挂制度。其中的要害就是要杜绝价高者得的简单拍卖模式,不仅要考虑竞拍方的资质出价条件,更重要的是要把商品房土地拍卖与保障性住房建设打包推进。这一模式的好处就是避免了保障性住房建设方不足、政府财政压力大的问题,能够通过土地拍卖的一揽子协议实现整合处理。其实质就是让开发商在获得商业收益的同时,将收益的一部分配合政府财力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成为开发商、地方政府和低收入群体三方受益的共赢模式。
   至于对高端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在本质上类似于奢侈品税。这一措施要优于全面征收的房地产营业税,因为全面征税并无助于市场趋势逆转,在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税收会直接被转让给房产买家,加税反而会加重买方的紧张情绪。而针对高端房产的特别措施则有助于避免这一问题,同时还能够充实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另外,除了税收之外,强力的信贷政策也应该跟进。对于购买高价多套住房者,相关部门应该大幅提高首付款比例,特别对于三四套以上住房购买者则要完全拒绝给予贷款支持。这些调控措施的目的决不仅仅是为了遏制高价房,同时还能够通过房价间的阶梯传递效应,控制住中低档市场的上涨预期,最终来逆转盲目看涨楼市的投机氛围。
  通过这些分析我们不难看出,既有的房产调控政策虽然看似密集,但是仍然不乏进一步强力调控政策跟进的实施空间。以房地产市场而言,我们仍然要强调那句老话,就是“从来都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房地产市场也绝不可能成为例外。当下出台一些强力调控措施,固然可能在短期内对市场繁荣造成影响,但是从长期看,唯有此才能够避免泡沫崩裂伤害国民经济稳定运行。近期房价看涨的声音再度升温,这必须要引起调控部门的高度关注。只有不断出台新的打压房价措施才能够避免惯性思维持续升温,否则调控部门就只能在房价飙升之后再行亡羊补牢了,更为关键的是,房产调控当局的公众信任度也将再度陷入难堪境地。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相关稿件
· 内地房市年中或出现转折点 2010-02-26
· 警惕国际上对中国房市的两种声音 2010-01-28
· "国十一条"意在注重房市长期制度建设 2010-01-13
· 美国租房市场一片惨淡 2010-01-11
· 从迪拜塔竣工看中国房市荣景 201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