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抄袭只因“成本”太低
    2010-03-25    作者:董碧辉    来源:钱江晚报

    看了电影里的连环杀手,总觉得很恐怖。当你看到这起连环抄袭案时,你同样会感到不寒而栗。
    看看举报者画出的论文连环抄袭链,你就会感叹那篇被抄袭的论文是多么地受到青睐,它被16个单位的25人抄袭,除了直接抄袭者外,还有二道贩卖、三道贩卖……,就像传销一样,它的下线已经发展到5级。抄袭者有来自山西的,有来自四川的,还有远至黑龙江、吉林的,大家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同一个目标——抄袭,走到了一起。
    他们抄袭的是什么煌煌巨著?不过是一篇上世纪90年代的医学论文而已,就这么断断续续、隔三差五地被人惦记着、搜寻着,是它的荣幸还是悲哀?
    一复制,一粘贴,把几个数字一改,你的就变成我的,成本何其低。成本低了,可是收益不菲。论文有了,毕业证就有了,毕业证有了,工作也就有了;论文有了,职称就有了,奖金就有了。一件事情成本既然极低,收益又很大,大家自然会抢着去做。学生抄,导师也抄,讲师抄,教授也抄,副校长抄,校长也抄,现在医生也来抄了,抄得风生水起,抄得天昏地暗,抄得斯文扫地,抄出校门后更抄出国门奔向国际。母本要是看到它的不同复制本林林总总散见于各学术期刊,恐怕要感叹无性繁殖技术进步之快,连片DNA都不用取,就育种成功了。
    抄袭别人,成全自己,那也就罢了。怕就怕你成全自己后反而会害了别人。我们的医生若是都靠抄袭论文毕的业,然后在各个大大小小的医院里操刀执业,可怕不可怕?在自己的医学岗位上干了若干年,写篇自己领域内的论文还要抄袭,可怕不可怕?那篇被抄袭的医学论文是讲人流手术的,那些走进医院做手术的妇女,若是遇到抄袭医生,可怕不可怕?
    抄袭论文这件事,既可耻,也可恶,现在看来,它还很可怕。一件可耻、可恶、可怕的事情应当阻止,怎么阻止?在信息如此发达的社会,抄袭这件事实在得来太容易了。那么就该考虑一下如何削弱抄袭的得益、如何加重抄袭的惩罚。学生要写论文,但是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医生,是不是一定得靠着论文才能评职称呢?抄袭者被人发现,被举报后是否还可以安然无恙呢?
    连环抄袭的背后,是不是有些利益链设置得不够合理,某些惩罚机制还不够严峻,值得深思。

  相关稿件
· 从“最牛”到“更牛”,论文抄袭登峰造极 2009-08-19
· 首例地方志抄袭案被判侵权 2009-01-23
· 作文竞赛一成多抄袭 中学生作文抄袭的背后 2008-03-31
· 自信面对“抄袭”指责 我民营车企再闯德国 2008-01-30
· 维权不力助长抄袭风 2007-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