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福利不能绑架医改
    2010-03-22    作者:康真金    来源:南方都市报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研究专家、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在一场报告中,提出这样一个建议,“我觉得为配合医改政策,首先应为医护人员提供保障性住房”。其称,让医生住在医院旁边,既有利于其安心工作,在遇到紧急手术时也能及时赶到(据3月21日《信息时报》报道)。

  这个理由看起来很单调,但可谓是力量十足。让医生安心工作,遇到紧急手术能及时赶到。这些敏感的词汇传递的俨然之意是,如果怠慢爷,那后果可能很严重。这位专家还称,我觉得新医改只关注了普通人,却忽略关注医护人员。现在北京四环内的房子均价都在3万以上,医生为了买房只能想办法挣钱,往往越年轻的医生开药开得越猛,作为医改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没保障好其生活,还如何保证医改顺利进行?
  首先,就很反感以绑架医改的名义来发出这一种吁请!
  是否应该改善与提高当前医生们的待遇与福利呢?这一个问题先不讨论。但是,没有保障性住房供应的福利,医生们就不应该、不可以做到安心工作,随时做好紧急手术的准备?房价贵,就可以成为医生猛开药赚钱的理由?医生没有保障房住,就会影响到医改的顺利进行?这一种逻辑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充满着一种霸道与傲慢的色彩,这也极易招惹来公众的担忧。
  一直以来,新医改政策的执行都是个要命的问题。当前的基本药物制度、药事费改革、病种临床路径改革也已经引起一种担忧,如何避免执行难、政策被架空与走样?于是这样类似的观点就陆续出笼了!新医改要给足钱,否则医院很难有动力与意愿去推行医改政策。新医改要保证医生们的福利与待遇,否则医改就很难顺利实行。真正的问题是,在对公立医院的运营体制改革之前,公益性制度没有得到建立的前提下,这种政府投入能否解决公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顽疾?这是一个大大的反问号。
  医改资金有限,该怎么投?投在哪里?的确是一个问题。由此,不妨听听钟南山院士的看法。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他明确提出,8500亿投资应该投在健全社区医疗保障上。他不认为公立医院的改造是重点。他说,“当然公立医院可以搞试点,但是现在把公立医院作为医改首先考虑的切入点是不对的。”他表示,这些钱应该花在刀刃上,就是花在健全社区医疗保障上。
  所以,钱要花在刀刃上,还是别急着给医生们供应房子。更不应该以这种不得人心的方式来提出吁请。

  相关稿件
· 公医改革进入最艰难环节 2010-03-17
· 为医改 奥巴马三改行程 2010-03-15
· 医改成功的标志是穷人看得起病 2010-03-12
· 对药品流通环节的气 怎么撒到医改头上 2010-03-05
· 奥巴马医改 妥协进行时 201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