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薪族亦可做“富翁”
    2010-02-05    作者:陶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许多工薪族人尝试着投资理财,但仅仅满足于现有财富的保值增值,却从来不敢抱有太大的奢望,比如有朝一日成为一个富翁。
  然而,身处这个“强迫投资理财时代”,人人都必须认真地打理个人财富,富人挥霍无度可能致贫,而普通的上班族假如致富的信念坚定,善于有规律地投资理财,逐步实现每一个阶段性的目标,成为富翁并非遥不可及。
  笔者的一个同学,上班十多年,工作单位不是很好,却居然攒了30万元钱,令人觉得不可思议。原来,他从刚开始上班就制定了理财计划,硬性要求自己每年要存多少钱,然后将全年目标分解到每个季度、每个月。有了任务和压力之后,他把工资大部分存进了银行,剩余的钱维持最基本的生活。长期严格地执行计划,使他养成了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用钱一丝不苟,注重细节。他学会了记账,每隔一段时间进行总结,从中再剔除自己认为不必要的开支。
  在积累了一些资金后,他就有意识地用其中的部分来投资生利,慢慢地,他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到投资基金,直至最后杀入股市。由于心态平和,秉承稳健作风,他的收益还算不错。另外,尝到了投资理财甜头的他还积极开拓更多的赚钱门道,譬如他将多余的房屋出租,业余兼职第二职业等。现在,已经拥有30万“真金白银”的他更加雄心勃勃,计划最迟不超过40岁就成为百万富翁,到60岁时要当一个拥有500万身家的快乐的退休一族,充分地享受生活。
  专家指出,工薪族亦可通过投资理财、上班致富。前提是“从小做起”。也就是说,一方面要从参加工作伊始就具有投资理财意识,另一方面至少要拿出工资的1/3以上用于投资理财,而且1/3这个比例仅仅适用于工资水平不高的时候,一旦工薪提高,可逐步增加比率至1/2、2/3甚至更高,如此累积财富的速度会更快。
  总之,1/3是基本原则,每个月省下1/3薪水拿来做好理财规划,随着经验的累积与职位的上调,就能省下更多的薪水,再加上以此为基础的适度的投资理财,掌握诸如记账、购买保险、寻找优惠的购物方式等理财技巧,开拓财源,那么即使是最普通的工薪一族,也完全有可能在15年到20年时间内凭借工资收入成为“百万富翁”!

  相关稿件
· 国税总局:交通通讯补贴按工薪所得征个税 2009-09-15
· 个税计征别老算计工薪阶层 2009-09-02
· 工薪族最为买房愁 2009-09-01
· 储蓄仍为工薪族理财首选 2009-08-28
· 家庭月收入2000元工薪阶层理财可尝试基金组合投资 2009-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