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债几成日本财政“定时炸弹”
    2010-01-29    作者:陈鸿斌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本政府债务居高不下,处于危机水平,这是尽人皆知的事实。近年来,随着日本经济的持续低迷,其财政已越来越接近破产边缘,国债这枚“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引爆,这并非耸人听闻。可是长期以来,仰仗其高储蓄率和位居世界第一的国民个人资产,日本政府却始终“居危思安”,对此不以为然。
  日本政府对这一问题漫不经心的理由是,日本国债93%是销给国内的金融机构和个人的,因此外资的炒作掀不起什么风浪。其实,对国际金融大鳄来说,其攻击目标从来没有国界,他们始终对日本的国债市场虎视眈眈,一直在窥测时机。去年年底以来,他们已开始做空日本国债。他们这么做的理由是:日本财政状况岌岌可危、债务规模不断膨胀,再加上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这使得日本与破产前夕的雷曼兄弟公司极为相似。这帮在雷曼公司的倒闭过程中赚得钵满盆满的“饕餮之徒”,正等着日本国债这块“肥肉”来大快朵颐呢。
  去年9月鸠山内阁上台后,国际投机商确认,日本的财政拮据状况将无法得以改善,于是开始抛售其持有的日本国债,致使日本国债利率上扬。在对冲基金这类投资机构看来,日本就是“衰退国家”的新代表,即便他们并不持有日本国债,只要通过抛售期货,同样能够从中获益。
  确实,扣除债务后,目前日本国民的个人资产总值为1065万亿日元,而其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为825万亿日元,眼下显然还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政府债务的雪球每年都在滚大,而个人资产却增长乏力,几年内后者势必将超过前者。更令日本财政专家忐忑不安的是,日本的储蓄率在持续下降。20世纪80年代日本储蓄率曾高达18%,直到90年代末还维持在两位数。但2007年已锐降至1.7%的新低。因为日本老龄化势头迅猛,几年之内,日本储蓄率由正转负之势已无可扭转。
  不知怎么,这些年日本与津巴布韦似乎结下了什么不解之缘。本来也就是这两国的国土面积分别列全球第63位和64位,其他也没有什么关联了。但前几年因为日本的国债评级受到打压,被降低到与津巴布韦同样的级别,使得日本人郁闷了许久。岂料眼下在国际金融界,日本又被与津巴布韦相提并论。因为津巴布韦的恶性通货膨胀在全世界是最突出的,而日本却处于对角,即日本的通货紧缩在全球是最典型的。以致一些国家的金融决策人面临着这样的困境:如何既避免重蹈日本覆辙,也不至成为津巴布韦第二。据美国中央情报局2008年对全世界124个国家的统计,政府债务占GDP比重最高的是津巴布韦,高达265.6%。接下来就是日本,高达172.1%,估计今年将上升至181%。日本很不幸地又与津巴布韦紧紧地粘在一起,想甩也甩不掉。而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日本的政府债务在2007年已是其GDP的187.7%,2014年将攀升至245.6%!
  如果日本国债的持有者觉得风险在增加,那当然就要抛售。而日本政府为避免出现这一不利局面,就只有提高国债利率,这就会大幅度增加政府的财政负担,使本已难以为继的财政更加拮据。如果不想提高国债利率,那就只有让日本央行吃进,或是向国外投机商销售。而外国投机商是唯利是图的,其贪婪程度远在日本的投机者之上。假如外国投机商持有日本国债的比重明显提高,则日本国债的稳定性堪虞。
  让日本银行承销国债,也是有利有弊。迄今为止日本主要是通过这一手法防止国债利率上扬的,但若这一政策手段使用过度超出可控程度,就可能导致通货膨胀或利率攀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就有过这样的教训。当时日本为了筹集军费推行侵略战争,不断发行国债,导致其批发物价从1944年之后的6年内狂涨了124倍。虽然目前日本面临的突出问题是通货紧缩,但通货膨胀始终不是其可行的选项。因为一旦放虎归山,那是非常可怕的。
  目前日本10年期国债的利率仅为1.2%左右,如果上扬至与美国同样的3.6%的话,则今后日本即便不再新发国债,每年仅利息就要猛增12万亿日元。届时每年仅偿还到期国债和支付利息就要占到财政支出的22%,日本财政会面临怎样的困境是不言而喻的。一旦利率大幅度上升,企业当然就不会增加设备投资,对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看来唯一可行的办法只有健全财政。但目前日本的当务之急是走出衰退,为此正在频频出台财政刺激措施。这恰与健全财政完全是反向操作的。也就是说,在现阶段实施健全财政的政策,显然不现实。
   头顶着国债这颗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鸠山政府真是进退不得,左右难行。

(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信息所所长)

  相关稿件
· 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将启动 2010-01-08
· 10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仍为7989亿美元 2009-12-16
· 史上期限最长国债今日发行 2009-11-27
· 美国医保改革对我所持美国债有何影响 2009-11-11
· 中国8月减持美国债34亿美元 200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