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以上网民认为“股神”不合情理
    2009-12-17    作者:本报记者 张松/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10日,西飞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对资产重组涉及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进行了自查。结果显示,在773位相关人士中,涉及买卖西飞国际股票人员高达37人。西飞国际还表示,根据涉及买卖股票相关人员的自查报告及交易时间、交易数量、交易方向来判断,买卖行为不存在内幕交易。
  但是公告一经发布,却产生了适得其反的效果,外界对于西飞国际存在内幕交易的质疑一时间成为众多媒体报道的焦点。而中航飞机公司副总李健更是被网民奉为“股神”,一是其广东省韶关市前副市长的特殊身份,二是中航飞机公司恰恰是西飞国际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方,三是李健投资60余万元在短短11个交易日获利超过17万元。

  特殊身份引质疑

  尽管李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买卖西飞全靠自己判断不在所谓内幕交易。但是多数网民仍然认为这其中存在内幕交易。在腾讯网一项“你认为李健获利是通过内幕交易么?”的调查中,95%的网民认为是,5%的网民认为不是。
  红网署名叶青林的评论指出,且不说李副市长对西飞国际短线操作中那惊天地泣鬼神般的神奇尚存诸多悬疑,光是西飞国际这支股票和其两个月后作为该公司资产重组交易方的高管人员身份之间就存在太多令人说不清道不明的机缘巧合。更何况李建之前副市长的官员身份又如何能够不让人产生权力寻租、官商勾结的联想呢?
  该评论指出,60万虽非巨款,但于一个普通家庭而言亦非一个小数目,而李副市长却敢于拿出60万在高风险的股市豪赌,气势之豪迈令人刮目的同时是让人对其资金来源的疑惑。要么是拿着不费劲来的钱一掷千金不当回事,要么是虽是自己的钱却有必胜的把握。
  署名静静守候的腾讯网西安市网友指出,如果西飞国际某些人知道自己马上就要来一个新上司,那巴结、行贿他肯定是少不了的,给钱的最好的方法不就是把内幕消息透给这位准上司,让他自己去“赚”这笔钱没啥奇怪的,好多人都这么做。

  “完美的内幕交易”

  在网上也有支持李健的声音。有网友表示:“他的履历同样可以证明他可以炒到这个水平,我相信他当副市长时对西飞内幕并不了解。”署名志由自在的腾讯网福州市网友表示,一个副市长有必要为这17万这样吗?个人认为应该是运气吧。
  正是因为存在上述可能,因此有网民认为,一定要说李健从事了内幕交易,还需要另外的证据。很显然,既然是内幕交易,就一定是有不可告人的内幕,但是,要把这种内幕揭开,谈何容易。
  而署名周俊生的博客文章用“完美的内幕交易”来形容西飞国际事件。文章指出,李健的这一笔交易,如果说是内幕交易,那么就是一笔完美的内幕交易。之所以说它完美,不仅在于他最低价买进、最高价抛出,成功地赚到了钱,而且他可以利用自己身份转移中出现的“时间差”成功地逃过监管部门的视线。西飞国际在自查公告中认为,李健买入公司股票期间任韶关市副市长,故不属于内幕知情人。尽管这只是公司的“一面之词”,但公司敢于这样说,显然也是有他们的底气。文章指出,是否存在幕后的行为,我们无法猜度,只要有关人员不露口风,甚至可以相信,市场监管部门也难以获知真相。

  应作有罪推定

  有网民认为,梳理一遍从沪深两市当中诞生的最牛散户:刘芳、蒋菲、任淮秀、李健……发现他们都具备两个特点:一、“牛”的道理无法阐明,似乎就是运气好;二、用现有法条衡量,也发现不了任何问题。
  腾讯网一位南通市的网友则指出,专家不是一直说要国际接轨吗,为什么证券业不学习美国的有罪推定。有博客也文章认为,对于内幕交易的查处,必须采取举证倒置原则,绝不能运用无罪推断原则。我国的法律中没有明确的举证倒置规定,欧美等国基本采取这一规定,原因是内幕交易大多在密室进行,取证困难。
  红网署名叶青林的评论指出,官员禁止炒股的规定虽然早已废除,但并不是说官商之间也已干净到一尘不染的境地了。相反,诸如股票内幕交易般的隐形贿赂却时常出现,民众于此而来对“股神副市长”这样类似事件的反感和警惕也就不难理解了。因此,对于李健这样的副市长股神,政府还真应该彻查,给予民众和舆论一个明确的交代,而不是由西飞国际的一个自查结果来敷衍了事。

  相关稿件
· 严控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 应先查“高送转” 2009-11-25
· 中航飞机拟注资西飞国际 2009-11-06
· 对创业板内幕交易的质疑不应无疾而终 2009-11-04
· 内幕交易再遭证监会查处 2009-08-17
· 证监会通报三起内幕交易案件 200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