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价大起大落呼唤规模农业
    2009-12-02    作者:许斌    来源:新京报

    蒜价猛涨,根源在于资源稀缺。同理,去年的蒜价如此低迷,恐怕也主要与大蒜种植规模过大有关。

    去年这个时候,在我们这个内地乡镇的超市里,大蒜零售价大约在1角多、2角左右浮动,赶上做活动,就是9分钱/斤;这似乎注定,2009年蒜价会猛涨。因为这个价格,一亩地的收入都难以保证有300块;蒜农们当然会改种其他作物,2009年市场供应量必然减少。
   蒜价猛涨,根源在于资源稀缺。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大蒜的种植规模由1010万亩直线下降到了555.5万亩。同理,去年的蒜价如此低迷,恐怕也主要与大蒜种植规模过大有关。
   小农经济体的典型特征,是整体之经营状况不能形成清晰准确的数据体系,不同行为主体各自独立经营,不能真正知己,更不能真正知彼,实现不了资源的有效配置,只能依据既有之经营状况进行选择。
   改革开放以来,技术进步保证了越来越多的劳动者能够走出农村、走进工厂。而现实问题在于,尽管他们常年工作、生活、贡献于城市,却依然只是城市的候鸟,无法低成本地安居于城市。同时,农民无法占有更多的农村资源,没承担合同交易成本的经济实力,大农业模式无法形成。
   农产品供应危机不是来源于是否把新市民的根钉死在农村,而来源于务农收入是否合理、是否能吸引真正的农民精心耕种好每一块土地。
   我们现在强调建设新农村,与工业化相伴随的,必然是小农经济结构的解体,与大农业模式的形成。

  相关稿件
· 武汉同济医院研究人员发现大蒜新素的新功效 2009-03-02
· 中国大蒜研发中心落户邳州市宿羊山镇 2008-06-02
· 山东金乡县“大蒜农业”向“大蒜工业”升级 2008-05-12
· 巴西外贸商会:巴西对中国大蒜续征反倾销税 2007-10-26
· 山东省出台地方法规为大蒜出口“护航” 2007-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