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不是换汤不换药
    2009-12-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市场之大,衍生了多种商业业态,即便是家电连锁这样强势的终端,也因为规模的限制不能覆盖到所有的市场。尤其对于中国这样的城乡二元经济环境来说,多种终端的共存将是长期的。
  从近百年世界流通发展的历史可以看出,任何一次大的经济危机都会催生零售业态的革新和经营的创新。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国内需求亟待扩大,零售业面临严重同质化的情况下,我国零售业需要转变经营方式,走差异化经营的道路。但是,创新,不是换汤不换药。
  目前在中国最主要的连锁经营业态中,如百货店、超市、家电、家装等连锁店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零售商向相同的供货商进货,因而竞争更多表现的是以供货商让利形式的价格竞争,当供货商有计划地组织不同零售商在不同时间段和区域的让利促销时,零售商的价格竞争就演变成供货商的促销游戏。
  家电卖场“销品茂化”应当说是市场驱动下的一种创新尝试,尽管在盈利模式、商业模式上还未完全脱离现有家电连锁的框架,但这种变化趋势对于消费者、供应商和家电通路都是喜闻乐见的。除了在产品的丰富度、陈列布局、销售方式有所创新外,业界还对这种业态未来能多大程度上改善商业环境、降低通路成本、拉动内需极为关注。毕竟,按品牌还是按产品来陈列、由促销员销售还是自有员工销售,只不过是拿勺子还是筷子吃饭的问题,并没有多大的区别。
  流通领域常说,一流企业卖品牌,二流企业卖产品,三流企业卖资源。现在很多的零售企业还停留在向供货商出售卖场中货架资源的阶段,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不断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仔细观察一下三家进入中国的外资零售商——宜家(Ikea)、迪卡侬(Dekathlon)、优衣库(Uniqlo)的发展现状,就会发现他们正以低成本高回报的发展方式航行在市场的“蓝海”之中,差异化的竞争使其获得丰厚的毛利。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国零售业也应不断创新,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找到自己的“蓝海”。
  相关稿件
· 进驻家电连锁零售渠道 夏普再战中国市场 2008-09-16
· 我国家电连锁巨头抑制家电价格短期上扬 2008-03-20
· 苏宁瞄准家电连锁最后的美餐 2007-11-22
· 家电连锁巨头拉开差异化竞争序幕 2007-11-01
· 竞争进一步升级 家电连锁开始比拼售后服务 2007-09-20